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移动新闻

CNZZ发布2011上半年国内智能移动终端发展报告

2011-08-24 15:01 来源:蚕豆网

新浪科技讯 8月24日消息,国内第三方数据统计机构CNZZ今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国内智能移动终端发展报告,报告指出,7月使用智能移动终端上网浏览网页数占全国上网终端页面浏览量的1.11%,而在去年12月份,这一比例还仅仅有0.26%,增长了接近四倍。

以下为报告全文:

从2010年苹果的iPhone 4和iPad发布以来,国内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市场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尤其是智能手机,普及率快速上升,已经成为互联网终端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手机游戏、手机支付等概念也都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而日益火热起来,而移动智能终端所依赖的无线互联网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互联网的下一个增长点。

目前国内外的互联网以及IT巨头都对移动智能终端非常重视,苹果、谷歌、微软等公司都在以不同的策略在这一市场进行竞争,其中苹果公司依靠iPhone和iPad系列获得了大量的利润,其市值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增长,甚至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国内众多厂商在这一领域里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各自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最近阿里云公司发布的阿里云OS更是揭开了云计算智能手机的篇章。

目前在国内,智能移动终端已经成为很重要的一类上网工具,根据CNZZ(data.cnzz.com)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使用智能移动终端上网浏览网页数占全国上网终端页面浏览量(简称:使用率)的1.11%,而在去年12月份,这一比例还仅仅有0.26%,增长了接近四倍。而使用智能手机上网的网民数在总网民数中的比例(简称:占有率)也从1月份的0.54%增长到1.22%。

当前的智能移动终端主要是由智能手机和平板设备组成的,尽管平板设备在最近一年以来增长非常迅猛,目前还是起步较早的智能手机占智能移动终端的主要部分。下面对这两种设备的细分情况以及用户行为分别进行分析。

智能手机分析

当前国内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主要由iOS,Android,Windows Phone和Symbian组成,而国外比较知名的BlackBerry和WebOS在国内的使用率相对较低。

目前国内使用率最高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以诺基亚为主导的Symbian手机,其使用率在7月末达到了50.76%,占据了智能手机领域的半壁江山,占有率为41.49%,也是国内智能手机领域中的老大,Symbian系统以易用著称,是诺基亚手机帝国的象征。

尽管Symbian手机有着庞大的用户基础,但由于Symbian与新一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相比早已老旧不堪,导致其在智能手机市场领域中的版图被一步步的蚕食,诺基亚自己对Symbian的信心也在不断下降,正在逐渐减少对这一系统的投入而转向其他领域,就在八月初,诺基亚宣布在北美停止销售Symbian系统智能手机。在国内Symbian系统手机凭借其价格、品牌以及质量优势,还将保持一定的占有率,但终是明日黄花,在没落之路上缓慢行走了。

CNZZ发布2011上半年国内智能移动终端发展报告

国内智能手机Symbian使用率居首

最近几年,国内最受追捧的智能手机莫过于iPhone手机,这款手机的使用率在7月末达到了11.11%,占有率更是达到了16.01%,两项数值均排名第三。众所周知,这一轮移动智能手机普及风暴是由苹果公司在2007年发布的iPhone手机开启的, iPhone在推出伊始就被塑造成为时尚数码产品,其面对的对象是广大的普通消费者而不是局限于狭窄的传统商务市场,这大大拓展了智能手机的适用人群范围,可以说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苹果平均每年发布一款iPhone手机,其中iPhone 4在中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是国内占有率最高的单款智能手机之一。据估计,当前所有系列的iPhone手机在国内的保有数量已接近千万。

不过尽管其产品优秀、营销得当,销售情况很好,但由于iPhone手机的售价较高,其在国内的消费人群规模相对较小,iPhone 4的热卖风潮已经基本覆盖了大部分具有消费能力的人群,事实上从2011年3月起,虽然iPhone的使用人数和次数都还在不断上涨,但其使用率和占有率都开始了下滑,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下滑。

谷歌及时抓住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化,在iPhone发布不久之后也推出了Android系统,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正处于快速增长期,7月末Android手机在国内的使用率和占有率分别为30.19%和34.8%,均位居次席,在半年之内超过了iPhone系列手机,仅次于Symbian手机。Android手机的成功之处在于开放,手机厂商可以自由使用,软件商店对于开发者的限制也很宽松,这使得Android手机的市场规模如滚雪球一般迅速膨胀。另一方面,遵守摩尔定律的电子产业让原来高端的手机芯片价格迅速下降,现在组装一部能够流畅运行Android系统的手机成本已经可以控制在很低的水平,大量性价比极高的Android手机在上半年如潮水般出现,这些不到2000元的手机处于中国普通手机用户的主流消费价格区间,也确实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占领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CNZZ发布2011上半年国内智能移动终端发展报告

Android手机占有率逼近Symbian

Android手机的优势很多,比如版本升级速度快、支持厂商多、新机型层出不穷、能满足各层次消费者等,不过Android系统本身也有对硬件利用率不高、使用体验有时还不令人满意、版本升级由手机厂商控制导致升级频率较慢等问题,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苹果、微软等公司都开始使用专利武器对Android手机进行攻击,这让使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倍感压力,就在8月16日,在收购北电专利失败后不久,谷歌就宣布了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获取这个手机先驱者握有的大量专利,用以抵抗其他公司的专利武器。无论如何,现在Android手机已经是国内手机市场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保守预计在2012年内其在国内使用率和占有率能够超越Symbian手机,成为国内使用最广泛的智能手机系统。

微软作为操作系统领域的传统霸主,早已涉足智能移动终端领域,Windows Mobile系统也曾一度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中的领先者,不过现在使用率和占有率都已经下滑到较低水平,在7月底,Windows智能手机的使用率和占有率分别为7.13%和6.72%。微软将智能手机定义过窄,导致WM系统手机仅适用于商务人士,而且操作上也几乎简单的移植了桌面电脑的操作,使得使用体验在消费娱乐方面有较大欠缺,这种仅针对于小众的智能手机系统使得微软在智能手机普及浪潮面前举步维艰,不得不以新思路来打造能够迎合当前消费者习惯的全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新的Windows Phone 7系统操作体验和界面设计均获得不错评价,并且还吸引了诺基亚加盟阵营,微软已经开始了在智能手机领域重新崛起的努力。

虽然微软在新一代智能手机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不过由于起步落后,许多功能不健全,而且适用的应用程序相比iPhone和Android来讲太少,从硬件角度来看,WP7的机型太少,新机型推出过于缓慢,最重要的一点是没有正式的中文版WP7手机在中国上市,这流失了许多的消费者。因此Windows Phone手机在中国未来的前景并不明朗,如果能够尽早在国内推出诺基亚品牌的Windows Phone手机,市场份额应该会有所回升。

各个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用户在使用行为习惯上也有所不同,其中平均页面停留时长最长的是iPhone手机用户,他们每浏览一个页面平均要停留135.2秒,这与iPhone用户更多使用手机浏览网页有关。使用引擎最频繁的是Android手机用户,这与Android的开发商谷歌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提供商不无关系。

平板电脑分析

CNZZ发布2011上半年国内智能移动终端发展报告

iPhone用户平均页面停留时长最长

在智能移动终端里的另一部分是平板电脑,平板电脑的概念起源也很早,早在1999年微软就提出了Tablet PC这一概念,并且相关产品也一直不断,但这一产品与笔记本电脑没有本质性的区别,产品的续航、重量和大小都很难让人随时随地都能使用。以便携、娱乐、顺畅的触控体验为主要标志的新一代的平板电脑一出世,便成为时尚数码市场中的宠儿,其中的王者是苹果公司的iPad,目前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中的地位可以与Windows在桌面操作系统中的地位相媲美,其使用人数和页面浏览总量在不断快速增长,现已超过了iPhone手机。

尽管在iPad推出前后,就已经有厂商迅速的推出了使用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但综合性价比以及使用体验来看,还没有任何一款能够与iPad相比。不过进行Android平板电脑开发的厂商数量在不断增加,谷歌也已经推出了适合平板设备的Android系统,这一平台下的平板电脑还会有一定的发展。

对于iPad来讲,更值得注意的也许应该是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微软已经表明这一系统可以同时适用于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这有可能会带来个人电脑与平板电脑的融合革命,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今天智能移动终端已经为人们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工作、娱乐,提高了人们的时间利用效率,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智能移动终端的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各大厂商之间的竞争会日趋激烈,CNZZ将会持续关注这一市场的变化情况,及时发布相关数据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chendan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