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苹果中国业务挑战与机遇并存 黄牛党引爆危机

2012-01-17 08:45 来源:新浪科技

国外媒体周六发表文章称,iPhone 4S上周在中国内地首发,但因出现混乱局面而被迫暂停销售。随后,苹果又迫于外界压力发布了一份27页的供应链厂商工作环境报告。苹果在中国市场面临着无限商机,但同时也蕴藏着诸多风险。

苹果中国业务挑战与机遇并存 黄牛党引爆危机

苹果专卖店

在中国拓展业务机会无限,但同时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苹果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正面临着这样的窘境。

这样的尴尬在上周五发生的两件事件中显露无遗。迫于压力,苹果上周五发布了一份27页的报告,详述了其供应链厂商的工作环境。苹果供应链遍及亚洲,但主要在中国。

在此之前,苹果中国零售店因首发iPhone 4S而引发了混乱:北京三里屯零售店遭遇“黄牛”的围堵,一些排队者甚至向苹果零售店投掷鸡蛋。

警方后来要求苹果关闭零售店,称这样的条件不适合再继续发售iPhone 4S。苹果随后宣布,将暂停在中国内地的5家零售店销售iPhone。

对此,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样的混乱是不幸的,苹果将从中汲取教训,并做出相应调整。对于苹果而言,安全是最重要的。”

对于苹果而言,中国市场愈加重要。苹果去年曾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苹果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年销售额约为130亿美元。

苹果iPhone、 iPad和Mac在中国的市场需求巨大,去年每天约有4万消费者光顾了北京和上海的苹果零售店。

在中国市场运营也面临着一些复杂的问题。例如,为了遵守当地法规,苹果2009年选择在中国销售不支持WiFi的iPhone。

同时,苹果还面临着西方和亚洲的抱怨,称苹果亚洲供应链厂商的工作环境恶劣。

对此苹果CEO库克在接受采访时称,改善工作环境一直是苹果的头等要事。而且,苹果已经提升了行业标准。

上周五的这份报告是迄今为止苹果发布的最详细的一份有关供应链厂商工作环境的报告。

苹果称,正在采取新措施来更好地监控和改善工厂的工作条件,如加强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工厂的审计,拓展员工培训计划等。

苹果称,在其督导下,供应商已经停止了对员工身体状况和是否怀孕的歧视性筛选。苹果还称,已发现112家工厂并未适当地存储、移动或处理有毒化学物质。近1/3的供应商没有遵守苹果的工资和福利标准。另外,还有5家工厂雇佣了童工。

库克称:“我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工厂上,很明显苹果在这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出任CEO之前,库克长期担任COO(首席运营官)一职,主管供应链业务。库克还表示:“与产品创新一样,你可以专注于解决障碍,也可以重新定义问题。”

尽管苹果此前也曾偶尔透露一些供应商的情况,但这份报告包括了156家供应商,占苹果材料、制造及组装支出的97%。其中不乏一些跨国科技公司,如索尼和英特尔。

苹果在报告中多次提及苹果最大的制造伙伴之一富士康。2010年,富士康深圳工厂发生一系列员工自杀事件。去年,富士康成都工厂还发生了爆炸事件,造成4死18伤。

苹果称,在成都工厂和上海另一家供应商工厂发生爆炸事件后,已经对能够接触到可燃性粉尘的供应商制定了新标准。

此外,苹果还将加入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air Labor Association),同意外部机构对其供应商进行监督。

库克说:“相信苹果能够通过这些细微的监督改善情况,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与此同时,苹果仍在努力解决北京零售店首发iPhone 4S所导致的混乱结果。基于历史经验,苹果高调发售新产品常常会吸引大批人群,从而导致场面失控。库克在接受采访时称:“苹果已经采取了各种必要的预防措施,但还是被弄了个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周思洋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