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移动操盘手

成功的产品经理:要从最理想的结果向前推

2013-04-25 12:50 来源:蚕豆网

4月24日消息,在昨日举办的蚕豆网联合TechWeb移动沙龙上,有道云笔记产品负责人蒋炜航以及面包旅行联合创始人焦萌就如何做一个好的移动互 联网经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其中,蒋炜航认为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要能够迅速的将产品推向市场,并加强风险控制。焦萌则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用创作人心 态思考问题的经历。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发货量的总和已是PC发货量的3倍,移动端应用同质化严重且竞争日益加剧。因此,如何做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如何带着自己的产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所有产品经理需要思考的问题。

蒋炜航: Bug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产品!

用户数从0到千万级,蒋炜航带领的有道云笔记团队在2010年创业之初也曾遇到过团队资源有限、产品市场前景不清晰等诸多问题。但蒋炜航认为,“无论面对的困难如何,都应尽快做出一个产品。因为一个项目在立项6个月后,必须要有一定的成果才能够拿到后续的资金与支持”。

据介绍,在2011年春节前后,蒋炜航的团队做出了第一个存在诸多技术漏洞的产品,用蒋炜航的话说“当时我们的产品很简陋,甚至不敢起名1.0,于 是就叫做0.9beta版,结果因为不是正式版被苹果打回来。”可虽然简陋,这款产品却已经具备了存储、同步、简单编辑等基本功能,可以让蒋炜航的团队进 入到“Buid-Measure-Learn”的循环模式中。

成功的产品经理:要从最理想的结果向前推

有道云笔记产品负责人 蒋炜航

所谓 “Buid-Measure-Learn” 模式,蒋炜航的解释是,“大部分团队的第一款产品,普遍存在诸多Bug,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可 以拿出产品并推到市场当中,只有推出产品,才能获得用户活跃度及留存率等数据的分析,从而通过产品升级解决技术漏洞,并形成一个‘建立产品-数据分析-推 陈出新’的发展模式。”

此外,蒋炜航认为,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在产品进入市场后遇到竞品时,应当坦然面对,毕竟竞争是常态,但重要的是要有对策”。而在应对竞争问题上,蒋炜航的方法是从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出发,在设计、研发以及市场环节上寻找自己核心竞争优势。

据悉,在寻找核心竞争优势问题上,有道云笔记除了在设计上迎合用户习惯、将市场与产品结合外,他们还依托自己大数据技术的竞争优势,增加产品容量与特色功能,以增强产品竞争力。

而对于产品已经初步规模的团队,蒋炜航建议产品经理在决策上借鉴“德州扑克”的玩法,认真思考投入产出之间的匹配度。在了解产品的基础上抓住机遇, 同时加强风险控制,管理好自己的筹码。而管理筹码的核心思路在于“看到机会后要尽快列出风险,并按重要性排序,优先解决最大风险。”

焦萌:做产品,要先想清楚细节!

“做产品就是做艺术品,因为产品产生于设计者内心强烈的表达欲望。但同时产品还应当兼具社会需求与商业价值,因此产品经理应当用创作人的心态来思考产品。”焦萌说。

在焦萌看来,无论是产品经理手中的产品,还是艺术家手中的作品,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均来源于设计者内心强烈的表达欲望。但不同之处在于,产品还应当 同时具有社会需求与商业价值。某种程度上来说,产品凝结了产品经理的思想,就如同艺术作品凝结了艺术家灵魂一般,因此产品经理“应当用创作人的心态来思考 产品。”

成功的产品经理:要从最理想的结果向前推

面包旅行联合创始人 焦萌

焦萌表示,用创作人的心态思考问题首先体现在产品经理需要在产品的初始设计阶段,就已经在脑海中对产品细节有着清晰的认识。“这就如同电影导演拍摄前准备的分镜头手绘图,虽然有的粗略,有的精细,但都明确了导演对每一个电影场景的细节处理,只有结果清晰了才能出发。” 

此外,在焦萌看来,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还要实现“目标导向”,考虑产品时“从最理想的结果往回推,而不是从现状出发”。

当脑海中已经形成了清晰的结果后,焦萌建议产品经理应当“从最理想的结果往回推,而不是从现状出发。”因为在他看来,从现状出发只可能做一个好一点 的产品,而如果从产品最理想的结果往回推,则可能有不一样的效果。为了证明这一论点,焦萌列举了乔布斯设计iPhone的例子。

据悉,乔布斯在设计iPhone时只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即只有一个按钮。虽然这件事情在当时很难实现,但是在焦萌看来,“正是因为乔布斯对 手机的最终效果及使用方法有一个很清晰的想法,并且从这个结果向前推演,所以最终iPhone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并非仅仅是成为一个好一点的键盘机。”

同时,在焦萌看来,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执行是真正的考验”。

在产品经理具体的执行工作上焦萌也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认为产品经理在对产品的发展进程有着清晰认知的前提下,应当拥有排除众议,专注于实现自己的 目标的魄力;设置明确的优先级,明确团队目标;并通过设立里程碑的方式,给团队多一些阶段性的庆祝,让产品开发的过程不会过于枯燥。

(责任编辑:刘飏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