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热门活动

揭秘《Clash of Clans》获得成功的5个关键因素

2013-09-11 18:29 来源:游戏邦

几个月以前,我参观了《Clash of Clans》的开发工作室Supercell,那时它靠仅仅两款游戏就迅速获利500万美元。

据Pando Daily报道,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超过每天100万美元,而且谁知道这个数字还会不会再上涨。

之前,Supercell首席执行官Ilkka Paananen曾经在采访中谈论该公司的成功秘诀,但我真正感兴趣的是深入繁杂的开发过程,并直接与游戏设计师对话。

为此,我采访了《Clash of Clans》制作主管Lasse Louhento。他认为这款游戏的创意和开发过程在五个方面有所结合。

1、休闲硬核,双管齐下

与现在的外观相比,《Clash of Clans》一开始的风格更偏向卡通和休闲。事实上,这款游戏的视觉效果经过了无数次变更才最终确定下来。

Louhento解释道:“我们觉得,硬核玩家可能会不喜欢它,觉得太幼稚了。所以我们必须找一个平衡点,既吸引硬核玩家,又不疏远休闲玩家——不黑暗不邪恶不写实,但也不能吵吵闹闹。”

Louhento承认:“我们确实费了一些时间,那不是简单的任务呀!”

揭秘《Clash of Clans》获得成功的5个关键因素

clash of clans 1(from gamasutra)

团队最终确定下来的是混合风格——写实和“变形的和风”。该项目的主管补充道:“我是Pixar动画的大粉丝,他们的角色很吸引年轻的观众,但同时,成年人也很喜欢人。我们也超级喜欢日本游戏公司Capcom的角色——强大的美术,精美突出。”

这支五六人组成的团队,提出了不下10个不同的角色概念,但确定想要的概念后其他的都被丢弃了。在视觉画面上,将休闲与写实风格完美融合是吸引更大范围玩家的关键。

当然,不止是游戏的外观。休闲和硬核玩家对玩法的要求也不同,而将这两种玩法融为一体并非易事。

对于硬核玩家,《Clash of Clans》提供在线战斗元素。“我认为这款游戏带有竞技性质。游戏中有排行榜,会让玩家产生‘我想上榜’的感觉。我认为这样会使进程表现得更生动。”

对于不太喜欢互相进攻的玩家,游戏的休闲方面也足够他们游戏了。

他解释道:“游戏的休闲方面就是社交元素。你可以与游戏中的同伴聊天,赞助军队——这种归属感是相当强大的。一旦人们进入游戏世界,他们就会投入地玩上很长一段时间。”

2、尽早确定清楚的目标

Louhento回忆道:“在前一两个月,我们做了一个内部样本,所有员工都在公司里玩。我们编写好所有基本功能和所有角色行为的代码——不过,我记得好像只有野蛮人没做好。”

他补充道:“是个多人游戏,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我们觉得非常棒。”

这是开发团队的福音——从一开始就有一款好玩的游戏。但那是因为他们很明确他们的目标是什么。

他承认:“一定程度上,这是个容易的项目。我们虽然是花了很多时间,但目标从一开始就是明确的。片段可能有所缺失,但结构始终是完整的。”

Louhento将这一切归结为公司的“平板第一”策略。“我们是为平板做这款游戏的——我们可以看到游戏如何展开,帧速是多少,我们在手势控制功能上做了很多工作。”

Louhento认为,当手机游戏开发没有体现易用性时,你是可以看出来的——“以《The Simpsons: Tapped Out》为例,这是一款很棒的游戏,但开发团队没有费功夫思考‘这个按钮够不够大?易用性达到要求了吗?达到最佳效果了吗?’”

“我们花了成百上千小时玩《Clash of Clans》,只是为了尽可能解决易用性问题。如果我们觉得不够好,那我们就重做——我们下定决心要把滚动和轻拍的响应做到最好。”

Louhento解释道,易用性也不是一个新想法。多年以来,消费者已经习惯于选择易用性最佳的产品。

“Google和Alta Vista这两种搜索引擎出现时,他们基本是相同的东西,但其中一个更简约,更清楚、响应更快。”

揭秘《Clash of Clans》获得成功的5个关键因素

clash of clans 2(from gamasutra)

他继续说道:“我认为易用性是游戏的重要方面之一。我记得当我们第一次看到iPad游戏时,我们觉得帧速率太糟了,‘谁做得出这种UI?谁会玩这种游戏?’”

一款精美的游戏,除了美术上乘,还需要在其他方面下功夫。“如果界面和控制不是专为平板设计的——你可以轻易地看出它是移植产品。开发者们的想法是‘啊,我们PC游戏移植到iPad吧。’这样玩家就会觉得这款游戏很糟糕,所以我们决定采用完全不同的方式。”

3、指南不要做过头

直到最后一分钟开发团队才把指南放进《Clash of Clans》中。的确,游戏在苹果应用商店发布的前几周,指南的部分还没开工。

Louhento表示,虽然教玩家怎么玩游戏很重要,但是,整个行业都太强调游戏的指南了。

“我们不喜欢冗长又啰嗦的指南。我知道Zynga游戏中有很多他们称之为‘适应阶段’的东西,他们在这东西上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甚至有一支专门研究相关指标的团队,他们的工作就是‘我们要让玩家点击这个地方,那里要放一个更大的按钮,我们要把‘X’按钮移到这个窗口等等无聊的事。”

“我们真的不想做这种无聊事。不过如果其他人喜欢做,那也很好。”

当然,当需要解释的新元素添加到游戏中时,原来的指南也应该升级,以便介绍新元素。正如Louhento所说的,“如果我们看到第一阶段的留存率还可以更高一点,我们就会改进,比如更改按钮的位置等。”

但项目的主管仍然认为,现在的社交游戏把太多时间和资金浪费在太过精细的指南上。

4、公司内部的良性竞争

《Clash of Clans》和《Hay Day》是由Supercell内部的两支不同团队开发的。这两支团队时常友好地打探对方的开发进度,或者最近在制作什么功能。

“我们与《Hay Day》的团队保持健康的竞争状态。我们跟他们说,‘我们的控制功能比你们的好多了’。每周五,我们都会跟对方说‘我们在一周内就完成这个部分了’。然后过了一周,《Hay Day》的团队就会说,‘提醒你们,我们才一周就搞定这么一大块代码了。’良性竞争确实是件有趣的事!”

正是这种良性竞争,不仅使《Clash of Clans》的开发过程高效,而且充满乐趣。

Louhento感慨道:“我已经做了20年的游戏了,但我从来没经历过样的开发过程,从来没有觉得做游戏能这么快乐。”

5、不要打击你的玩家

无论是《Clash of Clans》还是《Hay Day》,都是几周更新一次内容——新道具、新商品和新角色等等。

但这种更新可能非常棘手。新玩家可能被这么庞大的内容弄得不知所措,而老玩家可能觉得新内容破坏了游戏的平衡性。

揭秘《Clash of Clans》获得成功的5个关键因素

clash of clans 3(from gamasutra)

Supercell的应对措施是,只对老玩家开放新内容,而对于新玩家,只是让他们慢慢地熟悉游戏,之后才让他们尝试新内容。

Louhento解释道:“进入《Clash of Clans》才一两周的玩家不会看到某些功能。之后他们熟悉操作后,我们就开放一小部分功能,逐步提高游戏难度。”

“我们不会在游戏的最开头部分浪费时间,我们知道怎么做才管用。”

补充新内容必须兼顾休闲和硬核两方面的平衡。“我们意识到我们不可以把游戏搞得太复杂,但又必须有足够的深度。从外部看,它是相当简单的,但深度藏在内部。”

至于如何保持《Clash of Clans》的平衡性,Supercell有一套系统保证任何新内容都不会破坏游戏的内部运作。

我们的自动测试模拟会连续运行上千次战斗,每次都让不同的战士对付随机规模的军队。测试完后,我们会查看数据的相关性,看游戏是否向哪个数据区域发生倾斜。

Louhento表示:“当然,玩家可能想出一些骗术,但这种模似能够发现大多数可能毁坏游戏的不平衡因素。”

(责任编辑:冯亮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