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数据报告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2015-08-24 15:34 来源:蚕豆网

对于开发者来说,查看各种数据指标是了解 App 最基本的事儿!可是,很多开发者并不知道有些数据在运营中要怎么用?为了帮助开发者更清晰地判断 App 在不同时期是否健康,本文将具体解释如何配合【周用户构成】来使用【变化系数】这一功能,通过三种系数(新增系数、回流系数、变化系数)指标,帮你直接判断你的 App 的健康度!

友盟变化系数趋势图通过定义新增系数、回流系数、留存系数、平衡系数和变化系数,帮助运营人员对 App 的用户进行分析对比,图中,绿色为“新增系数”、红色是“留存系数”、藕粉色是“回流系数”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处在不同阶段的 App,对应的数据表现也有相对明显的不同,从活跃用户的构成及质量,我们大致可以把 App 所处的时期分为三类:成长期,稳定期,衰退期。

成长期

处于成长期的 App,【用户构成】模型可以准确刻画增长相对平稳的 App 在划定时间窗内的用户构成,并能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用户构成变化,但对于“一夜爆红”的 App 而言,(比如突然间迎来每周百万甚至以上级别的新增用户时),【用户构成】模型的判断就会在短期内失效。

处于快速成长期的 App,【周用户构成】中的新用户所占百分比会高于 30%,但优质健康的 App 新用户占比通常不宜超过 55% ,即当新用户占比在 [ 30% , 55% ] 区间内,且该 App 的周(日)活跃用户数处于增长状态时,我们认为此 App 是处于成长期的。

成长期 案例 1: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图中所示 App 在 9 周的时间里,新增系数一直保持在[ 0.3 , 0.6 ]区间内,而它的变化系数虽然趋近于 1.0 ,但是波动较大,具体在[ 0.7 , 1.25 ]范围内。

成长期案例 2: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该 App 的周活跃用户数始终在上升,且其新增系数始终维持在 [ 0.35 , 0.55 ] 范围内。变化系数的变动范围则在 [ 0.84 , 1.14 ] 之间,整体趋近于 1.0 却有明显波动。

从上述两个案例中我们可以预见到,若周活跃数在给定时间窗内保持增长(即新增用户可以有效转化为活跃用户),那几乎必然会遇到以下两种情况,导致增速放缓:

未发掘市场变小而导致剩余目标客户变少

App 逐渐沉淀老用户,从而稀释了新增占比

增长速度放缓(即新用户占比逐渐降低)后,App 会进入稳定期。

稳定期

处于稳定期的 App 新用户占比通常不足 25% ,甚至会有相当一部分低于 10%,即新增系数 <0.25,甚至 <0.1。由于自身处于稳定期,App 的变化系数通常稳定在数值 1.0,可能会有极小的波动。上述两个特点是几乎所有稳定期的 App 共有的,而从用户的活跃频率角度考量,App 又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

A类:使用频率高的 App(以连续活跃的高频用户为主)

B 类:使用频率低,但用户粘性好的 App(活跃用户较多源自回流用户)

A类:使用频率高的 App (以连续活跃的高频用户为主)

A 类使用频率高的 App,通常是工具类、新闻资讯类或者符合某类人群特定习惯的 App 。它们的周活跃用户数逾半数以上源于连续活跃的老用户(即连续活跃两周及以上的用户)。

稳定期 A 类案例 1 ,稳定高频类 App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从图中可以看到,图中所示 App 由于自身用户基数大,即便每周都保有较可观的新增,它的新用户占比依然会被很大程度上稀释,新增系数大约维持在[ 0.05 , 0.08 ]之间。而它的留存系数始终接近 0.8,这反映了它的用户都是高频且忠诚的。因为它处在稳定期,所以变化系数在[ 0.98 ,1.03 ] 之间,无限趋近于1.0,波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稳定期 A 类案例 2,稳定高频 App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此 App 的新增系数在 0.2 附近波动,留存系数明显超过总活跃数的一半,即该 App 多数活跃源自连续活跃及以上的老用户,该系数在 [ 0.63, 0.67 ] 之间平稳波动。变化系数始终稳定在 1.0 附近。

B 类:使用频率低,但用户粘性好的 App(活跃用户较多源自回流用户)

B 类的 App 通常是小众的或者受制于自身所属类别,虽然用户粘性较好,但用户不会经常启动它们,这类 App 的活跃用户通常由回流用户贡献。回流用户占比通常高于 40% ,体现在回流系数上则为 >0.4。(由于模型本身会丢失数据,可能会把长期未启动过的用户识别成新用户,因此 B 类低频 App 新增系数通常高于 A 类的 App。)

稳定期 B 类 案例 1 ,稳定低频 App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由于 App 处于稳定期,该 App 的变化系数稳定在数值 1.0,波动极小。而回流系数则几乎始终稳定在 0.45 ,略有波动。

稳定期 B 类案例 2 ,稳定低频 App

如何通过 “用户构成” 判断你的 App 是否“健康”?

如图,回流系数在(0.38 , 0.5)之间波动。变化系数稳定在 1.0 。当一个 App 的老用户开始慢慢流失却没有足够的新用户补充,那么这个 App 势必会进入衰退期。当然处于成长期和稳定期的 App 之间本身界限就是比较模糊的。

衰退期

衰退期的 App 单独看用户构成,会发现它的连续两周以上活跃的老用户占比比较高,特别是活跃超过四周的老用户占比尤其高。但如果关注该 App 的周活跃用户数,就会发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由于总用户数变少,没有新用户补充,老用户的占比一定会变高。甄别此类 App 尤其需要配合【周用户构成】中的绝对值项。

(责任编辑:王贝贝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