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从李寻欢到钢铁侠 国产IP的维护和发扬究竟差在哪

2015-09-24 16:46 来源:蚕豆网

对于现在的文化产业(影视、小说、游戏)来说,围绕IP为核心,进行周边辐射的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常见。但相比国外漫威和DC漫画改编电影游戏的全球火热,国产IP似乎还处于自家圈子打转的阶段。

而“李寻欢”和“钢铁侠”就是典型的例子,作为中美两国IP中的经典角色,后者随着电影和游戏的推出越来越值钱、周边产品迅速发展、并实现全球知名,而前者停留在国内武侠圈子,难以突破到更大的领域。那么,国产IP的维护和发扬究竟差在哪里?

从李寻欢到钢铁侠 国产IP的维护和发扬究竟差在哪

受众和文化环境的不同

个人英雄主义、普通人拯救世界的情结植根于每个美国人心中,无论老少男女,因此超级英雄为主题的文化受众极为广泛,利于传播。

而武侠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和体现,在拥有历史厚重感和积累的同时,存在一定的门槛,限制了用户群体,相比个人英雄主义较小众化。

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中国手游市场热炒的IP,除了三国、西游外,大多为当红的网文、动漫、电视剧和综艺,包括呼声越来越高的二次元文化。但这些IP相比传统武侠,其实缺乏长时间的历史积淀,无法在国际市场体现中国文化,而这正是武侠IP的优势所在。

《新古龙群侠传》就是很好的例子,在缅怀古龙先生逝世三十周年之际,游戏取得正版IP授权,弘扬了古龙武侠文化。通过手游这一载体,扩大武侠文化的影响范围和受众。

从李寻欢到钢铁侠 国产IP的维护和发扬究竟差在哪

市场快速发展下浮躁的氛围

近两年中国影视和手游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而很多厂商大多为了赚快钱,盗用、滥用IP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粗制滥造的影视和游戏实际上破坏了IP的长远利用价值,让一些原本有机会发光发热的经典IP提前透支。

以赚钱多少为度量标准,笑贫不笑娼的情况确实存在,这种浮躁的风气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例如国产单机经典仙剑、轩辕剑系列,在手游领域多次授权后没有成为长寿产品;此外还有一些经典端游IP的改变产品也没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而《新古龙群侠传》则是坚持踏踏实实,反复打磨做精品的路线。充分尊重原著人物的缘分关系进行游戏内容设计,并为小说粉丝们提供符合心中所想的角色形象。

从李寻欢到钢铁侠 国产IP的维护和发扬究竟差在哪

授权方本身保护和培养IP的意识不足

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针对IP开发、授权和品牌的维护都会成立专门的部门或公司。每一次影视和游戏授权都会经过详细周密的考虑、小心翼翼,确保授权能够提升IP的价值。

而中国市场由于发展较快,IP拥有者的保护意识不足。因为热钱涌入迷花了眼,很多IP授权做出了短期多次授权的举动,同样损害了IP的价值。

从李寻欢到钢铁侠 国产IP的维护和发扬究竟差在哪

国产IP的出路在何方?

未来国产IP的塑造之路究竟应该怎么走?首先,传统武侠IP有着历史积淀,并代表中国文化特色,决不可轻易放弃。

手游时代其实是很好的机遇,可以通过优质游戏,为武侠IP的人物角色的再塑造和传播提供助力。《新古龙群侠传》尊重IP,反对浮躁、通过创新和努力做精品的方式,才是真正助力国产IP塑造的路。

塑造优质国产IP需要全方位进行和努力,授权方注意保护IP价值,谨慎授权;厂商获得IP后需要花心思培养、发挥好IP的价值,并通过良好的影视和游戏作品扩大IP影响力。只有这样正向循环、实现互惠互利,国产IP未来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王贝贝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