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周边八卦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2016-07-21 11:16 来源:游民星空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看完大鱼海棠 我哭了。相信我,我绝对不是在心疼票钱,而是真的被这部电影的诚意所打动。我觉得它应该是有史以来最牛逼的一部国产动画,甚至于让我产生了《食神》里女评委“生怕以后再也看不到这样作品”的纠结心态。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以后我看不到怎么办呀!”

在我看来,一部电影要做到“优秀”,或许只需要在某些方面的水准达到上乘就行;但如果要称之为“伟大”,那最起码它要有一些前无古人的东西。《大鱼海棠》就做到了这一点,它用美得令人发指的画面和音乐、巧夺天工的世界观架设、对《庄子·逍遥游》的活学活用,不遗余力地描绘出了一个为爱情愿意付出一切的……碧池形象。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就是她……

这是真的。整部电影——按照主创的说法——前前后后花了12年,就为了讲述一个碧池是如何与一条鱼和一个天神谈三角恋的,这种气魄实在是惊天地泣鬼神。要知道《少年时代》花了12年,只是为了拍一个小男孩的成长史罢了;不像《大鱼海棠》,为了塑造一个绿茶婊形象,可谓是煞费苦心。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少年时代》花了12年只拍了一个男孩的成长史,相比之下还是专注于碧池的《大鱼海棠》更令人惊叹

纵观全片,女主的婊,无外乎体现在两个地方:1、为了爱情,不惜牺牲自己的爷爷、爸妈乃至全村的人;2、全然不顾男二号对自己的感情,甚至还有意无意地在利用他。

先说第一点。这个叫椿(chun)的女主角,对一个年轻善良的渔夫一见倾心,却因为一次意外不小心导致了他的丧生。为了救活他,椿用自己一半的寿命,换得了渔夫的灵魂——一条小鱼。她必须照料他、守护他、将他养大,才能把他送回人类世界,让渔夫起死回生。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到目前为止还很唯美是吧?

但是,椿生活的那个世界,有明文规定是不能养鱼的(尽管影片也没解释原因,但设定就是设定——作为一部伟大的电影,这样的气魄还是要有的)——简单来说,将一个已死之人复活,是一种逆天而行的行为,会遭到天谴。然而椿仍然执拗地要将“鲲”这条鱼养大,哪怕夏日飞雪、哪怕海水倒灌、哪怕连自己的亲生父亲都被洪水冲走了,都不能阻止她对鲲的爱——就问你虐不虐?感动不感动?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有的观众可能会说,那些阻止椿养鱼的人,代表的是旧世界的条条框框,是腐朽落后的反动势力,椿的所作所为是打破桎梏的义举,你怎么能说她自私呢?拜托,你什么时候见过打破桎梏的结局是世界末日的啊?敢问究竟谁才是反动势力?

至于第二点,那更是听者伤心,闻者流泪。男二号湫不仅长得帅,而且是个身份尊贵的天神;他对椿一心一意,为了能让她开心,甚至主动去照料他的情敌,连“鲲”这个名字也是他起的。到最后,为了能让椿和鲲在人类社会生活在一起,他还舍弃了自己的生命,化作了他们身边的风和雨……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可怜的白毛湫,他的经历可以写成一本书,就叫做《备胎的自我修养》

那么我们的椿是怎么对待湫的呢?“你对我就像哥哥一样好。”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这张神奇的“哥哥卡”注定会被永载史册!因为它让女孩子对付备胎的婉拒语录里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更要命的是,椿实际上把湫的所作所为都看在了眼里,但她从来没有明确拒绝过湫的感情。要知道这样欲拒还迎的心态是最让备胎纠结的,哪怕湫是个天神也无法逃离这个魔咒。怪就怪他们那个世界太小,除了椿就没有其他适龄女子吧……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他们的世界基本就一个福建土楼那么大……只有椿一个适龄女子也是苦了湫了

当然,我得承认椿不是最为典型的绿茶婊形象,毕竟在大多数人看来,她并不心机,也没有刻意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柔弱、需要呵护的形象。有些人觉得她只是太过单纯,把湫对自己的感情当做了理所当然。

但是,正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明眼人能看出来的婊那是低端婊,“白莲花”到连自己都被蒙蔽的婊,那才是真正的高端婊。就好像要骗人就得先骗过自己,一个人如果婊到连自己都意识不到,那就说明她已经达到了一种境界。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更何况“你们所有人都要对我好!”、“别人对我好那是天经地义!”、“毁天灭地算什么,我就是要和他在一起!”这样的宣言,已经不是公主病或者以自我为中心那么简单了,这堪称是碧池界的本·拉登、绿茶婊里的ISIS。

说起碧池这个形象,其实在中国文学史上早已有之,比如著名的潘金莲,勾引情夫还毒杀原配,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不过这些封建时代的碧池,形象都还特别的原始,她们大多是因为不忠所以才落得一个众人唾弃的下场。而随着近现代女性地位的提高,女性在恋爱中的主动权也越来越大。现在我们口中的碧池,基本是形容那些玩弄男性感情,欲拒还迎养着很多备胎的女人——这和当年男权社会的封建时代是很不一样的。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现在的“绿茶婊”

而到了《大鱼海棠》这里,则又将碧池的形象进行了新的升华——别人对她好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她也不需要给别人回报;而为了爱情,她们可以不用在乎别人的利益,哪怕牺牲父母的生命也在所不辞……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白毛对女主尽心尽力,最后也只换回了一声“哥哥”

网上就有人把这种新时代的碧池形象进行了一个总结,称之为“大鱼婊”。

你瞧,之前的那些国产动画,大多还停留在画面和故事层面,对于这些深层次的探索几乎没有,实在是太过肤浅——哪怕是去年引起话题的《大圣归来》,也不过是对好莱坞流水线的拙劣模仿,和《大鱼海棠》一比,实在是low到不行。所以我才说《大·海》是我见过最牛逼的国产动画,没有一点掺假的成分。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嗯,人物关系够乱的……

不过可能有人会提出质疑:探讨一些深层次的话题当然可以,但在碧池这个形象上进行探索……会不会有些三观不正啊?更何况它还是个动画片……

这就是你们没有认真看这部电影了吧?探讨归探讨,电影可从来没有宣扬过这种思想是好的、是正确的,这是它比《小时代》之流高明的地方。不信你就去看看最后一幕,男的没有小OO,女的没有OO,这就是碧池以及和碧池在一起的下场。

《大鱼海棠》:十二年如一日,只为一个绿茶婊

咦,我干嘛要打码呢?反正她也没有……

您觉得这还算三观不正吗?

(责任编辑:辛元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