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前哨战已打响 直播行业明年战况或更惨烈

2016-12-15 16:24 来源:蚕豆网

2016年12月随着网信办《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直播政策的实施,三分之一中小平台陆续倒掉,花椒,陌陌等牌照不全的大平台也将深陷危机。以百播混战为特征的直播市场的第一轮竞赛也将落下帷幕,随之而来便是以寡头竞争为特征的新阶段。

“直播这场激烈的牌局,玩到最后会成为一个相对垄断的行业。最大体量级的玩家,可能也不过五六家“,虎牙直播副总裁张海峰谈及当下的直播行业的“洗牌”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直播下半场 寡头厮杀进入白热化

当下业内公认的互联网下半场已经到来。随着监管的收紧以及内容趋同的背景下,直播这场热潮,从年初人声鼎沸的资本市场追捧到如今的中小平台的倒闭潮,只能感叹:它好像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然而风险逼近,风口仍在。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10月,中国直播人口达到了3.5亿,占整个互联网人口的将近50%。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报告》(简称《报告》),同样表明了直播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该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网络直播的景气指数分别为100,149和237,显示出持续上扬的态势。

因而,针对目前业界普遍担忧的“人口红利”危机,张海峰直言,直播仍处风口,尤其是移动直播。

不妨以互联网BAT三巨头为例,纵观目前整个直播行业,终究还是一场行业头部崛起,寡头营造竞争壁垒,小平台直接惨遭淘汰成为必然。洗牌进程加剧,直播局势也将渐趋明朗化。

近日虎牙直播交出的近2亿的财报成绩,进一步加固了直播第一梯队的行业领先地位。其高层表示,将在虎牙直播保持游戏直播第一的同时,围绕游戏爱好者进行内容深化布局,极力拓展泛娱乐领域,打造综合性直播平台。因为,内容建设、盈利能力、政策资质等因素将成为最终牌局中的重要筹码。

内容升级成流量争夺制高点

游戏直播相对其它秀场类直播,拥有更好的场景浸入感与用户粘性。不同于映客花大价钱去购买流量的方式,虎牙直播坚持以优质高质量的内容引入流量,不遗余力进行内容生态建设。

作为电竞直播圈的领头羊,虎牙直播拥有包括网游竞技、单机游戏、手游休闲、娱乐综艺在内4大品类近300个特色频道,涵盖电子竞技、音乐、体育、美女、户外、真人秀、综艺、娱乐、美食、公益等多元化热门内容。今年下半年,寻找贝爷野外技能大赛,以及荒野狂人等一系列综艺节目的上线,引发百万用户的追捧观看,涌现出很多优秀主播,也印证了虎牙直播在户外以及综艺等泛娱乐领域的内容拓展上,卓有成效。

对现有直播平台来说,主播仍然是平台内容的最主要承载体。虎牙直播拥有领先于业内的主播生态建设:一方面上亿身价签入电竞第一女神Miss、炉石传说安德夫妇等大批明星主播的进驻;另一方面针对草根主播,从挖掘到培养及平台资源的支持,开放主播的快速成长通道。骚男、虎哥等均在此,由普通素人摇身变成为一线主播。

PGC+UGC的内容产出,直接带来了打赏以及内容订阅收入的增加。虎牙直播目前的注册用户达2.1亿,

鉴于某些平台低俗内容频出的现象,张海峰强调,对于平台内容的规范,虎牙直播最早开始对全内容监管,采用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人机结合监控加用户举报双重审核体系,严格按照ABC类分级处理违规内容。利用自动监控系统和人工审核24小时不间断双重实时监控,多维度分析用户行为,准确识别85%以上的直播内容,致力打造健康可持续的平台内容产出模式。

相关人士分析,现在映客,陌陌直播等许多平台,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网红的颜值经济,本质上仍属于传统秀场模式。接下来,内容转型将会是这类平台不可避免面临的主要困扰。

商业变现是下半场立足之本

《报告》显示,直播行业的变现能力的不断增强。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直播货币化指数为225,环比增长122.8%。除了打赏,目前各直播平台也在通过各类广告植入、与电商合作边看边买等方式变现。可以说,直播的变现能力大大加强,直播+正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也是直播平台未来拓宽变现模式的主要方向。

随着技术的演进,直播未来会成为覆盖全行业的基础设施存在。因而直播与垂直社群类产品的广泛结合,将会是重要的变现模式。直播下半场,清晰的商业模式,成了考验未来各大直播平台的盈利能力的关键。

对此,虎牙直播率先提出了打赏(内容付费)、合作联运和广告变现三种方式并驾齐驱的商业模式。在打赏和联运相对成熟的状况下,潜力挖掘2B端多样化的变现形式。

“一方面虎牙直播的日活已过千万,这个体量的广告价值非常大。我们一直在不打扰用户的前提下,探索创新,以期找到适合直播行业独特的广告形式。比如游戏的方式做广告,这个品牌组设置成一个小的游戏,然后用户在玩这个小的游戏的过程中会获得平台的这种虚拟币的一些奖励等等一些手段可以把广告以不打扰的方式植入进来,精准传达到受众用户群,洞悉它的品牌想传播的核心诉求。“总之,过硬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就财报较理想的营收状态来讲,目前虎牙直播建立了清晰的平台闭环,商业变现也在稳步推进。

而在大多数直播平台内容同质化的背景下,陌陌直播业务虽在盈利但很快会面临用户“天花板”问题;映客的广告变现形式单一,其高估值也与整个行业高速发展的泡沫脱不开干系。若不尽快找到适合自身平台特性的商业模式,未来处境也未可知。

原始的野蛮生长和资本注入,共同助推了直播行业的“泡沫”高涨。而现在,尽快实现后续的良性转型是所有直播平台最需要面对的课题。如果无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内容、牌照等,极有可能在洗牌期间out出局。

言而总之,从纯直播平台角度来讲,张海峰认为,将来一定会出现超过目前视频行业的大体量型的、综合的直播泛娱乐直播平台。市场上300余家直播平台中,只会有三到五家最终成为大直播综合平台。至于是否能笑到最后,虎牙直播表现得相当有信心。

(责任编辑:邹洁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