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手游竞争白热化 虎牙直播率先抢占手游新“蓝海”

2017-02-22 13:59 来源:蚕豆网

日前,一网友晒出自己5岁侄子沉迷手游的照片并称:玩王者荣耀,你可能永远猜不到你的队友是几岁?照片一经发出,便被千万网友转评:实力不如小学生·····00后霸气崛起,90后早已输在起跑线上了!不难看出,手机游戏越来越呈现出全民化蔓延的趋势。

手游直播趋热

经历去年惨烈的直播百团大战之后,风起云涌的直播圈子格局已渐趋成熟。巨头地位基本难以撼动,其他平台逆袭可能不大。于是更多直播平台将目光一致瞄准了细分垂直领域。手游直播,便首当其冲成为了新的直播“蓝海”领域。

据艾媒网统计,目前观看游戏直播的用户规模近1.7亿人,中国游戏直播市场三年后规模将达50亿元以上。同时《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表明,手游用户规模高达4.08亿,并且正在向90后(甚至00后)迁移,游戏用户结构逐渐年轻化。今年内的手游市场产值也将突破千亿。

当以游戏内容为生的游戏直播市场面临手游如此庞大体量级的市场“蛋糕”,留给商业想象的空间自然巨大。因而,众多直播平台闻风而动,纷纷布局手游直播,意图从中分一杯羹。

截至目前,国内的手游直播市场无外乎三类:一类以虎牙直播为代表的综合类直播平台早早布局;一类是垂直型手游直播平台;另外还有BAT巨头的试探性插足,去年,腾讯因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的推动上线了主打移动电竞的内容平台——企鹅电竞。手游,俨然是当下游戏直播平台在追逐的“最火”内容对象。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正在各家直播平台纷纷在手游开始布局的同时,坐镇游戏直播第一的虎牙直播却布局已久,提前在蓝海中占得高位,继续谋求手游领域的全面统治力。

内容战唱响主旋律

与端游一样,接下来直播平台在手游领域的激烈竞争也将主要集中于主播和内容。尤其在直播下半场,优质内容始终是最抢手的稀缺资源。

游戏玩家是直播平台最庞大的生力军,直接决定了主播作为内容创造者地位优先的直播格局。所以聚拢大主播一直是各家游戏直播平台的重心所在。目前就手游主播来看,虎牙直播展现出一家独大的领头羊姿态。

手游竞争白热化 虎牙直播率先抢占手游新“蓝海”

手游竞争白热化 虎牙直播率先抢占手游新“蓝海”

以手游领域最具人气的手游——王者荣耀和球球大作战为例,去年随着头部大主播清风徐来的加盟,炫星、半仙、还有双榜第一的实力主播晓时候陆续空降,再加上球球教父、七岁就很萌、万艾可等主播,坐拥球球大作战最强主播阵容的虎牙直播,号称球球大作战第一直播平台,一点也不为过。

签约大主播是直播平台最快的引流方式,而对主播的培养更见平台功力深浅。虎牙直播早已推出了属于自家的主播培养计划,培养更多的新生力量来作为直播资源储备。在高手如云的《王者荣耀》主播群中,虎牙直播拥有嗨氏、李太白、裴小峰等众多具有百万订阅量的知名主播,强势称霸TOP10主播榜。

主播的人气意味着号召力,对直播来说就是流量和变现能力。集聚这些主播的虎牙直播已经可以依靠主播的粉丝效应坐收稳定的流量和变现。

另一方面,手游若想创造和端游一样的辉煌表现,赛事内容的表现不可或缺。对此,虎牙直播率先通过引进职业联赛平台独播权,同步力推多类型的平台自制赛事,开辟出了一条有别于端游直播的手游新模式,有效促进用户的留存转化。

过去一年,第一届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成功引流的同时,虎牙直播更将人气爆棚的冠军战队仙阁招至麾下。年初,囊括了火影忍者、天天酷跑、街篮、皇室战争、蛇蛇争霸、虫虫大作战、CF枪战王者、无尽争霸八款手游的第一届HMA手游电竞大赛上线,也极大地激发了众多玩家的参与热情,观看用户数量与活跃度均创新高,掀起了移动电竞的全民盛会。

已有巨头抢先入弯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手游的发展一片火热,但手游直播的段尚处于起步阶段。而未来手游直播的竞争只会更加白热化。尽管之前有垂直平台急于冲锋貌似突围,但对面临着牌照、巨头和资本的多重压力的手游直播中小玩家而言,是死是活还未可知。参考外卖、出行这些互联网领域一贯的发展轨迹,统治市场的终究还是体量大的巨头。

作为游戏直播巨头的虎牙直播,事实上早在平台整体排兵布阵之时,就已经将手游直播纳入平台战略,随后不管是签约主播的引进、自有主播的培养和还是H5等各项直播技术创新,都可以视作是为实现统治手游直播而早早布下的棋子。

此外,由于手游更新速度很快,运营时间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半年一年,用户很少会长时间沉溺在一款手游。也就是说,现阶段手游用户黏性普遍不高,主播的粉丝基础相对薄弱。鉴于手游这一发展特性,直播平台更需要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和高活跃度作为竞争支撑。在日益激烈的战局中,这一点对新生的垂直类平台来说,将是个严峻的考验。然而,对虎牙直播这样成熟的综合直播平台来讲,却毫无压力可言。

目前来看,现在手游直播领域,仅有虎牙直播呈现着车马炮卒全过河的态势,由此成为最早切入弯道的巨头。抢先过弯之后,虎牙直播的领先优势必然会继续扩大,其他平台想要追赶必消耗不小精力。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