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游戏的超长生命周期如何炼成 自主研运是关键

2017-03-24 09:43 来源:蚕豆网

游戏的超长生命周期往往会演化成“亚文化”现象,可以极大提升用户群的向心力以及游戏公司品牌的认知度。再加上移动游戏的强势冲击,客户端游戏新作的缺乏,以腾讯、网易为首的诸多大厂已经将游戏开发的重点倾斜到超长生命周期的研究之上。但是对一款游戏超长生命周期的界定,手游常以一两年为底,端游则至少需要五年甚至更久。对进入存量时代的国内游戏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端游市场青黄不接 艰难的求变之路

2016年客户端游戏市场已经下滑到583亿,但鉴于这些年来端游产品的青黄不接,这个盘子基本上是由部分老牌游戏一手支撑起来的。其中代理类的产品占据着一个极为庞大的份额。

不过从过往几年的发展历程来看,这些拥有超过十年运营历史的游戏产品目前也正在走下神坛。除了游戏品质无力满足新生代用户的需求外,因为版本、版权等问题而引发的事故也是个关键因素。特别是在作为快消品的移动游戏变成全民的一种娱乐方式之后,这部分产品的处境越发得尴尬:玩家对游戏内容的快速消化和游戏产品无法迅速满足玩家的需求产生的矛盾。

而为了应对这种局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游戏厂商们的不同尝试,比如引入页游的部分机制,将端游适度页游化;再有重新构筑游戏的PVP玩法,打造电竞化的MMO;还有部分则是引入了移动端产品线,打造双端并行的概念。但结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明显。

游戏的超长生命周期如何炼成 自主研运是关键

反观同样拥有超长生命周期的《梦想世界》系列、《大话西游》系列等自研自运的产品,虽然也受到了移动游戏的冲击,但整体的发展势头依然保持着一种相对的平稳。

多益网络的果敢 自主研发自主运营见奇效

那么,对一款想要让生命周期无限延长的游戏来说,自主研运真的那么重要吗?或许多益网络自研自运的首款回合制产品《梦想世界》可以给我们一些答案。

作为多益首款游戏产品,《梦想世界》的诞生其实正如其名一样,承载着创始人徐波先生对回合制游戏的创新冲动。再加上作为策划出身的他在早年混迹于各大论坛和游戏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一切以玩家的长期利益和用户体验为核心”的重要性。想要制作一款真正精品的游戏,多益网络就必须站在用户的层面去考虑很多问题。

游戏的超长生命周期如何炼成 自主研运是关键

比如针对游戏市场上存在的玩家贫富差距问题,他们便革新了《梦想世界》的经济系统,将游戏内资源的分配再优化,极大缩减了不同玩家间的贫富差距。另外,为了缓解当时回合制游戏太过单调的玩法,《梦想世界》还引入了股票系统、报纸系统、电影式副本等众多贴合现实世界的趣味玩法,并率先推出了包括装备、饰物在内的更为丰富的召唤兽玩法。这种模式发展至今,已经根深蒂固在所有端游、手游的产品开发计划中。

不过将心比心便意味着多益网络必须建立起自有的运营队伍,这对当时刚刚起步的多益来说,也算是笔不小的开支。但他们依然将这条路走了下来。如今来看,这个自主研发和运营的策略,正是《梦想世界》这个IP能够运营了九年依然长盛不衰的最大保障。

从一个游戏到一个系列 自主研运下的梦想世界

对一个游戏来说,自主研运策略所能带来的帮助并不局限于当下,最重要的还在于可以推动其逐渐成为一代经典IP。

作为多益网络自主研运策略的首款作品,《梦想世界》经过近十年的深耕,早已累计了数以万计的玩家基础。为了满足不断成长的玩家们的不同需求,多益网络已凭借着强大的自研能力将《梦想世界》IP打造成了系列产品,比如主打东方武侠风的《梦想世界2》,侧重于策略回合的《梦想世界3D》手游以及还原经典的《梦想世界》手游。

游戏的超长生命周期如何炼成 自主研运是关键

双端并发在目前其实也并不少见,但实际上,随着移动游戏产品在财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不少游戏公司在端游线上的运营力度已经大不如前,而《梦想世界》运营九年,依然保持着每年两次大版本更新,每周一次小更新的频率,以保证游戏内容能够被更多的玩家所接受。

游戏的超长生命周期如何炼成 自主研运是关键

在3月24日,《梦想世界》便即将开启全新内容“侠侣骑缘”。届时,包括迷宫和界面在内的众多UI都将置换全新的水墨风格,让玩家在感受梦想的美轮美奂的同时,也能领略到埃及金字塔的异国风情。游戏还将开放多种多样更加人性化的社交方式,比如“侠侣骑缘”的重头戏——双人坐骑。本次更新的全新内容将会陆续开放三只形态各异的双人坐骑:铃铛小喵、双子甜心及九霄云龙。其中铃铛小喵在3月24日便会第一时间上线。

除此之外,还有全新的PVP活动群雄逐鹿及帮派社交活动帮派祈福也会相继登场。前者引入了战场的概念,将玩家分成了三个阵营,击败其中的两家,便可获得最后的胜利。后者则是为帮派成员间的亲密关系提供了一个更加直接的途径。

以鱼不如以渔 研运一体化的背后

当然,已经走上精品化进程的游戏圈,早已经告别了粗暴的C+V复制模式。多益网络产品的成功未必就可以照搬照抄,但其一直坚持的自研自运模式却值得业界的借鉴。事实上,纵观端游市场,诸如《征途》《天下3》等众多经典端游作品,也都是自研自运下的受益者。

当然,研运一体化并非万能的方法论,他所依靠的,其实是不断对游戏内容的推陈出新以及对用户的精心维护。只能说,游戏想要获得更长远的生命周期,那便要舍得投入更长期的专注研运。

关于《梦想世界》

《梦想世界》是多益网络推出的高端回合战斗网游,拥有富有策略的战斗系统,11个流派421种招式,相生相克变幻无穷。独创电影式副本,带你穿梭古代未来,结交关羽,飞上太空战机械之王,探索超乎想象力的奇幻世界。随心打造个性角色,华丽翅膀、拉风坐骑、多彩光环、超萌小精灵等自由搭配。实时语音畅聊,结交游戏好友,遇上唯美爱情,一起闯荡武侠江湖。

关于多益网络

多益网络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位列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第26位,多益网络专注自主研发和运营,旗下业务涵盖PC端网络游戏、手游、电子邮箱、IM等各类互联网产品,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综合型的互联网企业。2015年多益网络位列中国iOS游戏收入公司排行榜第4位。

多益网络:http://www.duoyi.com/

多益品牌站:http://www.henhaoji.com/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