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强监管之下 直播平台走进三岔口

2017-05-15 16:34 来源:蚕豆网

经历了连续两年的狂飙突进,直播行业在今年也转趋平静。据新浪微博数据中心统计,全国目前共有200家直播平台。而去年这一数字是700余家。近来,迫于下半场流量与生存的压力,部分直播平台妄图打擦边球、靠低级趣味博取眼球,引发今年内首轮直播监管风暴。

直播遭遇最强“监管风暴”

日前,“老虎”网络直播平台涉黄被查,12名涉案人员被抓。就在此前,某自媒体大号曾爆料,隶属金山云旗下的千树直播大尺度涉黄,并称金山云旗下的涉黄平台还不只这一家。

从4月初,国家网信办就曾依法关闭了“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家直播平台,并一次性将1879名严重违规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禁止其重新注册账号。随后,并对问题严重的花椒直播、火山直播等平台作出立即整改处理。更讽刺的是,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节目中曾对映客的绿色直播进行了专题报道,然而仅仅几日之后,映客平台上却发现涉黄内容。

与此同时,一系列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正有力遏制着直播乱象的丛生。相关数据显示,自去年《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颁布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个违规账号和近9万间直播间被“封杀”。自今年初以来,至少3个以上与网络直播相关的政策先后出台,这也说明相关部门对“涉黄”内容的打击正呈现出全面“高压”的态势。

可以说,伴随着直播市场大洗牌的同时,监管之手越来越趋紧。从2016年的许可证准入制度、主播黑名单机制到如今的App下架,相关部门对直播行业各环节的监管正趋于系统性常规化。

因为庞大的用户主播数量及监管的及时性和技术难点,直播平台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此类问题。而作为业界知名直播平台的映客和花椒,在短时间内反复暴露的问题更是引发大量社会讨论。

倾巢之下亦有完卵

北京直播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EO陈勇曾公开声称:“ ‘涉黄’直播是现阶段直播平台野蛮生长的表现。目前,直播平台都面临着盈利模式的单一、沉重的运营成本等困境,所以,当主播个人进行‘黄播’时,有的平台可能存在变相纵容,对于‘涉黄’行为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任态度。”

对此,虎牙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某些小平台想短时间内挣快钱,便将涉黄、打擦边球内容作为主流业务以此吸引大批量用户,而多数大平台顾及品牌影响会自动规避潜在的风险,在技术和管理等诸多层面的内部监管相对严格,表现相对会更自律。因而,在直播平台大面积沦陷时,倾巢之下亦有完卵。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道,就自身而言,虽在发展初期也曾遭遇平台内容监管难题,但却在之后的处理过程中不断积累应对经验,寻找解决办法,从而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平台内容审核体制。在规定实施以来,平台更是推出图像技术识别与数百人人工过滤的双重机制,加大监控审核力度,并以自身运营经验为基础多次为监管部门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效建议。

不断加剧的行业竞争和平台规模的差异直接影响了主播的表演模式和平台发展方向。就“涉黄”事件本身而言,每一个社交直播平台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某些平台将其作为行业潜规则为了捞更多的钱,早晚会被市场良币驱逐劣币所淘汰出局。

有专业人士分析,其实在众多直播平台内容违规的现象背后,是直播平台普遍存在的内容匮乏问题再次凸显。平台应采取既堵又疏的策略,一方面主动承担起平台的社会责任,严守内容红线,另一方面不妨像虎牙直播那样开拓内容运营思路,走向户外手游等更广阔的领域。这样,平台有大量优质、有趣、即时的内容产出,自然就不需要铤而走险用低俗内容搏出位引流。

风口在时,整个直播行业共享行业红利。而随着监管新政的落实,直播平台正面临急剧分化的岔路口,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认为,《规定》的出台标志着直播浪潮开始进入全新治理阶段。直播行业终于开始朝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这也就意味着,某些直播平台的内容再不合规求变,势必被洗牌遭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柯梦洁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