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直播洗牌提早到:烧钱建壁垒 技术定体验

2017-07-10 17:31 来源:蚕豆网

7月6日,猎豹全球智库最新出炉的一份《2017上半年中国直播app白皮书》显示,虎牙直播一举超越老东家YY直播,稳坐直播app排行榜第一宝座。联想5月,虎牙、花椒与熊猫三大直播平台接连获得新一轮融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初以来,前有光圈倒闭引发一大批中小平台连锁反应纷纷退局,后有映客“卖身”宣亚,令行业一片戚戚之声。

短短时间内,直播经历如此“冰火两重天”,身处其中的虎牙上下会有何想法,这条直播大船未来又将驶向何方,让人非常好奇。记者近日和这家广州本地直播企业的掌门人、虎牙信息CEO董荣杰有过一席长谈,此前鲜少接受媒体采访的董荣杰也没有遮掩,和记者分享了他对政府监管趋严、对手烧钱不止、主播绑架平台、风口变幻不定等行业热门话题的看法。

直播洗牌提早到:烧钱建壁垒 技术定体验

谈点名

欢迎政府监管,呼吁同行不要再耍小花招

就在一周之前,文化部再次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集中整治,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全身体检”式集中执法检查,映客、龙珠、秒拍、虎牙等共30家网络表演平台均遭点名。

针对直播频遭有关部门点名的状况,董荣杰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展现出了年轻人自我表达的强烈需求,带来直播行业本身蓬勃发展的生命力;另一方面,这又与直播行业早期的跑马圈地分不开,资本的助推同时加剧了竞争的激烈性,但是现在这个阶段基本已经结束。

“对于政策监管,我们是持欢迎态度的。尤其对虎牙这种体量很大的平台来说,是一种长期利好”,他也呼吁整个行业,“到了这个时候,大家真的要沉下心来,耍小花招没有用了。接下来直播将进入正面肉搏战。”

谈烧钱

头部主播建立壁垒,规模盈利早晚问题

自网络直播在国内走红以来,一直不乏平台天价签约头牌主播的消息,千万以至上亿签约费的数字每每让外界瞠目结舌,这一现象在游戏直播领域尤其明显,而虎牙又是“烧钱”力度最狠的其中之一。

董荣杰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通过深耕电竞内容与头部大主播的集聚,虎牙直播收效显著。从《英雄联盟》游戏的明星大主播Miss、Uzi等人,到《王者荣耀》时期的嗨氏等等一系列的王者主播的崛起,再到日前“90后实力鲜肉”张一山的代言,虎牙直播一步步建立起了游戏直播的内容壁垒。

“众所周知,直播是一个烧钱的行业。高昂的带宽和运营成本对一般的公司和中小平台来讲都是沉重的包袱。但就行业周期性趋势来看,直播对整个互联网仍然是一个新鲜的东西,路都是在摸索中走出来的。互联网行业的一切,都在变化中寻求着生存。目前看来,经历了大浪淘沙的虎牙直播,实现规模化盈利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谈竞争

游戏直播窗口期关闭,错过风口难再追

去年整个直播市场爆发之时,虎牙直播率先以游戏视频抢占市场,再到后来王者荣耀带动手游市场的爆发,移动端用户增量的迅猛增长直接带动了营收的大幅增长。近期,以泛娱乐起家的映客与花椒等纷纷掉头投资过亿加码游戏直播。

董荣杰对此并不担心,他说,“目前来看,游戏直播的窗口期已经关闭。所以宏观上来说,这个时间点进来做游戏直播,不管是映客还是花椒,对于整体行业而言,意义都不是特别大了。”

因为,“我们是通过游戏直播做秀场,映客和花椒是通过秀场做直播。正常逻辑来讲,是有了用户才有了营收,但是映客和花椒反向去做游戏直播,通过秀场的钱想要反向抢占游戏直播的用户,这完全是逆推的逻辑。一个顺流而下,一个是逆流而上,再加上本身竞争又非常激烈,所以整体上对这些平台来说转型的挑战很大。不是说永远一定不会做起来,只是说难度会比较大。”

除此之外,游戏直播平台还要面对用户兴趣不断转移的问题,譬如从最早的《英雄联盟》,到《王者荣耀》催热移动电竞,最近又出现《狼人杀》蹿红。董荣杰认为,看似用户兴趣的突然转移,其实都是与整个大的行业动向密切相关的,有迹可循的。目前虎牙直播平台拥有近亿用户数据,也有助于判断出用户喜好取向。

“所谓的风口,都是在做的过程中把握住的。像一开始YY的业务特别简单,就是从游戏的图文周边包括攻略、论坛等到后来游戏新闻,随着带宽成本降低和视频技术的改进,从游戏语音服务到游戏视频的技术升级,又赶上了直播的风口。”

谈洗牌

技术驱动,冷静看待业内诸多“未来之争”

目前,无论是伴随政策监管还是行业竞争的自我淘汰,直播的洗牌期的确已经到来。董荣杰也认为,洗牌阶段要比业内所预料到的更提前到来了一些。至于到底能有几家能活下来,相信市场会给出最终答案。

“就虎牙自身来说,本身就是从游戏语音技术升级游戏视频直播的自然衍生。同时欢聚时代又是一家工程师文化导向的技术型公司”,这种“重视技术创新”的作风,董荣杰相信能给用户带来真实的、直观的体验差别。

就在去年,直播业内的普遍说法还称泛娱乐直播才是方向,但董荣杰坚持认为泛娱乐直播是一个普遍方向,未来肯定不仅仅限于这个,虎牙会立足游戏直播,尝试去做医疗、教育等更多品类的直播。

从今年年初起,业界又吵得不可开交的是直播与短视频谁才是将来,董荣杰认为这其实是两种特性的东西,没办法做到完全互相替代。他强调,直播提供给用户的是一种参与感和陪伴,而短视频带来的是认同感和趣味性。各自的商业价值,潜力空间依然很大,尚待挖掘。与此同时,内容的同质化也是二者都要去解决的问题。

“其实,短视频也好,直播也好,都是在进一步地扩大信息产生的渠道。以前只有报纸、电视,然后互联网诞生,有了新闻网站,信息的传播加速了。实际上是形成了另一波的信息聚集地,就是现在说的PGC。往后各种社区、社交网络的出现,形成了更多的信息产生渠道,每个人都有了自己发声的渠道。而在未来,直播可能会强化这一点,信息会通过更加直观的方式产生,更会加速这种传播。”

特写

董荣杰的管理Style

对于快节奏的互联网行业来说,企业的团队管理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董荣杰坚信团队力量的作用。“像最初的YY语音一样,互联网的产品,很多时候是没有参照物的。每一次转型所需的技术支持都要依赖于团队艰辛的工作。”从技术到管理,董荣杰坦言最大的变化来自于管理观念上的转变。宏观上来说一定充分授权,相信专业人的能力,保持有效的沟通。

与其他公司动辄豪华出国休闲游的方式不同,他对于团建也有自己的一套独创方法:去雪山,去草原,去沙漠等等这些极端条件的地方冒险,挑战极限。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方式,董荣杰认为在这些户外极限条件下,更能够暴露出每个人的真实本性。在接近绝望的状态里,人已经没有掩饰的精力,没有等级,撕掉社会标签,才更考验着人自身的意志力。这时候,仅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继续下去,团队成员间的一点一滴的帮助都会让人印象深刻,彼此用比较纯的状态直面团队,坦诚沟通。最后,大家很清晰切身地体会到团队的重要,一致认可团队的价值,这也是团建的核心意义。纯粹、低调、务实也是这位技术出身的互联网人最鲜明的特点。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