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2017年 电子竞技又多出了哪些新姿势?

2017-08-17 17:44 来源:蚕豆网

6年前的2011年是被公认的电竞大年,TI与S系列赛的同年创办也为日后电竞多元发展埋下了伏笔。只不过,那时的多元化大多是指竞赛项目的多元,而经过了6年的井喷,目前的电子竞技多元化则是体现在了多个层面。

2017年 电子竞技又多出了哪些新姿势?

设备端的多元化:移动电竞

键盘和鼠标,这或许是电子竞技留给人们的最初印象。近年来,随着移动电竞的发展,人们对于电竞概念的认知也不再局限于PC端。虽然乐观超前的人也会联想到VR,但如果不将未来所能取得的成就提前计算在内的话,就看现在,除了PC之外,最能做出数据并得到市场认可的,依旧还是移动电竞。

“移动电竞的用户一定会是端游电竞的近10倍”,这是触手直播COO李强去年所提出的观点,而那个时候移动电竞的周围,还时不时伴有一些伪命题的质疑声。经过一年之后,当再次谈论到这个问题时,李强向游戏日报分享了一组数据:如今移动电竞的日活用户已经突破了1亿,而端游电竞的日活用户加起来才不过2000万。

2017年 电子竞技又多出了哪些新姿势?

其实在《王者荣耀》之前,移动电竞市场已经发生了几次霸主游戏的变迁,从两年前最早的《全民枪战》、《天天酷跑》,到去年的《球球大作战》,再到如今的《王者荣耀》,虽然很多人并不是一直关注着移动电竞的市场,但在李强看来,这个市场的扩大速度还是很快的。“可以说,移动电竞的风口已经在这了。”

不仅是移动端,电子竞技的升温也使人将其与主机游戏频繁地联系在一起。不久前,任天堂宣布要举办一场“任天堂世界锦标赛2017”,其实如果将日历回翻到1990年就不难发现,早在27年前,任天堂就已经开始举办锦标赛,而且从90年代至今,任天堂在游戏竞技方面从未出现过断流。

譬如在2016年8月,《任天堂大乱斗》的观看人数在所有电竞项目中排行第七,观看时长也达到了250万小时。而之所以说主机电竞的概念相对较冷,或许只是因为这个概念在中国还并没有流行开来,其中自然与国内玩家的属性有着直接的关系。

对于主机游戏文化的普及,游戏日报采访到了网鱼网咖的市场负责人彭聪,他分享道,其实在2015年,网鱼就尝试过主机业务,那时的模式是不收费,免费给客户体验的。“但主机业务最核心的还是游戏版权,现有单体门店的运营就比较尴尬,缺乏足够的游戏内容,而在主机电竞方面,网鱼网咖未来还是会尝试和游戏内容方合作的可能。”同时,对于主机电竞,他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市场,但不会大。”

2017年 电子竞技又多出了哪些新姿势?

内容多元:电竞泛娱乐

电竞的兴起推动了直播,而直播的发展也丰富了电竞的内容领域,并与近几年出现了诸多游戏直播与综艺的跨界融合,以电竞为基础的原创节目。比如《LyingMan》,《PandaKill》,网络视频方面也有《主播真会玩》、《徐老师巡山》以及各个电竞明星的解说教学视频等。此外,电竞泛娱乐也逐渐延伸到了线下,比如战旗直播即将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LAN STORY(全名为Lan Story战旗电竞总动员),就是游戏玩家的线下活动。

战旗直播的CEO陈悠悠曾向游戏日报分享道,到场的玩家除了可以用自带设备进行竞赛之外,还会有二次元、会展及游戏周边等元素。“之所以冒险用高投入选择上海,也是想把这次做大。”然而当谈论近段时间的电竞地域化,陈悠悠也表示,“游戏是不断变化的,在市场中的战略眼光要放长远。我们的战略是以游戏为主体,向泛娱乐发展,但也会对此游戏是否适合直播等各方面做深入考量。”

2017年 电子竞技又多出了哪些新姿势?

其他声音:电竞小镇是否也是多元化的体现之一

今年,电竞小镇成为了电竞圈较常被提及的话题,各地的大力支持也使电竞小镇所能取得的实际影响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在2017ChinaJoy期间,顺网科技董事长华勇在接受游戏日报在内的媒体群访时曾指出,如果说电竞小镇只是做几个电竞馆,那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但如果真的要做一个产业出来,则有一定的难度。

同样的,网鱼网咖的彭聪也认为目前的电竞小镇在内容方面有些欠缺,“目前的大多数电竞小镇都是以电竞比赛场馆的名义来打造的电竞商业地产,如果是和游戏厂商的IP深度结合的话,在内容层面,或许会更有意义。”而且在他看来,若将电竞小镇往“迪士尼”方向发展大的话,则需要考虑地方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余潇潇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