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大热未必长寿 如何避免手游只能昙花一现

2017-08-23 11:14 来源:蚕豆网

一款手游是否能够吸引玩家,最基础的硬件条件自然是游戏本身。是否具有明确精准的产品定位?是否贴合用户群体?品质是否优良?这些都是一款游戏长寿的先决条件。

手游生命周期发展规律

产品,从最开始的立项、研发到内测、上线,再到最后的维护、长久运营甚至关停这个过程就是产品的生命周期。游戏相较于应用的生命周期更为短暂,因此更易让人感知。一个手机网络游戏,生命周期在两年左右已经算是精品,一年左右的手游足以养活一个手游团队,而半年左右生命周期的网游,如灿若繁星一般数量众多,不过都是流星,全都是流星,虽然一刹那花火。

初期是运营最闲散、最安逸的阶段。这个阶段,运营根本就无法介入进去,这个阶段作用最大的是数据运营和内容运营。数据运营是决定这个产品生死存亡的一个关键,数据运营的工作就是通过数据来分析出来这个产品是否被用户认可,是否有继续运营下去的必要。内容运营在这个阶段就是和数据运营相辅相成的。

中期就比较刺激了。在初期的内测调优,产品各项数值均已达标,可以投向市场收割用户时,这个阶段,才是运营大放异彩,大显神通的时候了。先说投放。现在的市场,已经没有免费的流量了,现在的用户都是买来的,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作弊。为了应对作弊,硬生生的将运营分支出了一个工作,用户属性分析。通过分析每天导入用户的数据,留存、付费、登录习惯等等来判断这到底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呢,还是一个电脑模拟出来的机器人。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还是怎么买到更多的用户,留存更多的用户。

只有跨过了生死存亡的初期和中期才能来到后期,产品进入了后半场,稳定的收割期。运营在这个阶段,重心就会往变现方面去靠拢。经过了初期,产品的版本已经稳定,在优化版本上,运营的精力本身就会减少很多。后期运营的工作就比较单一了,没有了前期各种试错的激情,也没有了各种新奇点子的出现,整天就是围绕着存量用户想体验,想变现。这个阶段,很多公司都很神经质,背锅就成了常态,运营要做的就是玩好手中的用户,别出岔子,否则奖金不保,更严重的还会丢掉工作。一个手游的后期就是疯狂的变现。之前一个月出一次的充值活动,现在可能是一周甚至两三天出一次,游戏出一个充值活动,生命周期就会缩短很多。

大热未必长寿 如何避免手游只能昙花一现

手游生命周期短的原因

1、游戏上线初期冲量效果明显,但5个月后却降至峰值的15%。游戏上线之前,厂商往往会进行较长一段时间的预热,以提高游戏的曝光率和玩家的期待程度。上线之后,搭配一系列的推广、冲量等行为,游戏的安装量能立即达到一个峰值。据调查,游戏60%的安装量产生于产品发布后的2个月内,这个时间段吸引用户比较简单和直观。但随后安装量逐日降低,在5个月后将降至峰值的15%左右。市场的过于饱和,使得游戏吸引用户越发困难,在“升得快,降得更快”的游戏行业中,如果安装量初期没有达到本身的期望值,那后期就相当危险了,翻盘的机会基本为零。

2、安装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预示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用户总盘子大的势必能给游戏带来更多人气和生命力。但一款游戏在完成用户吸引之后,要想延长生命周期,就必须利用手段将用户留在游戏中,这就涉及到留存的问题。用户留存主要考验的是产品品质,通过长时间的投入和体验,产品是否过硬玩家已经有所感觉。用户流失不可避免,但在出现大批量流失之前,需要通过持续的创新玩法来满足用户追求乐趣的心理,尽可能地减缓流失速度。

3、活跃用户的减少导致游戏收益持续走低。游戏内玩家的活跃度是判断游戏产品生命周期的又一指标。活跃用户数与产品最终的营收情况之间尽管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游戏的整体流水。一方面,活跃用户能给游戏内带来良好的战斗氛围,激发起付费玩家的欲望;另一方面,活跃用户中付费用户的比例也比较高,喜欢游戏并愿意为游戏买单。在游戏中,健康的游戏生态、完整的游戏世界观、完善的社交功能、推陈出新的运营活动等都有益于游戏生命周期的延长。

4、以往游戏厂商在运营产品时,都会在前期通过一些手段提高产品的留存和活跃,使得产品具有可长期运营的资本和起点。然而现阶段,重视前期良好游戏生态的情况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把付费设置提前,先捞一笔再说。于是厂商们在游戏中快速套现,“实现盈利”这一最终目标俨然成了首要目标。玩家付费时机与游戏付费点在不断往前挪,厂商成功圈钱后对运营活动的忽视,大大缩短了游戏的生命周期,使其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延长游戏用户的生命周期也至关重要

游戏的一个特殊之处是游戏用户也是有生命周期的。一个用户注册了某个游戏之后,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持续登陆,并付费购买游戏中的道具;也可能注册之后,就直接流失,再也不在游戏中出现。这就说明,任何一个用户在游戏中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当然,由于游戏中玩家众多,我们不可能一个一个地去分析玩家在游戏中的生命历程,但是可以从宏观上对玩家的生命周期进行分析,为游戏运营提供决策的依据,以尽可能地获取更大的利润。

由于游戏中不断有新用户的加入,也有老用户的流失。因此,假设我们把一批用户的生命周期在时间线上用矩形来表示的话,我们会发现这些矩形有很多重合的部位,从而导致整个矩形图非常复杂、混乱。但这些往往又体现了游戏处于不同阶段的时候用户的特点。甚至可以更好的告诉我们游戏目前处在什么样的阶段。一句话,用户生命周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更为具体的细节。

用户生命周期的长短实际上也体现出了一款游戏的盈利能力。面对激烈的竞争,平台可以针对不同用户所处的不同阶段,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或者策划活动,延长用户在平台的留存时间或者刺激用户在生命周期结束之前尽可能的消费。从而使平台获得更多的客户价值,提高竞争力。

长生命周期手游的关键点

1、在研发层面,在保证整体产品品质的情况下,要做到快速、准确的内容更新。游戏的数据稳定离不开稳定快速的版本更新,每月至少2次更新,除了更新快之外,还要保证更新准。每次更新的版本在增加玩法、活动以及新剧情的同时,也持续增加新手引导、体验节奏以及操作流程上的优化更新,配合不断提高的美术品质实现以及技术尽可能留住新进用户、激活老用户。

2、在研发期之后, 在运营层面,无论是渠道拿量、版本更新乃至推广细节,每次重要的版本和活动做调查问卷,运营团队都要做与玩家面对面的沟通,并且极度重视对游戏内问题的响应和对用户的处理方式,要做长生命周期的精品就得远离涸泽而渔的手法。

3、紧跟时代的创新才是明天机会所在。一款游戏的成功包括了资源容量、长时间对弈体验、策略深度、平衡性,以及持续不断为玩家提供新鲜感。

4、找到与用户精神、情感上的共鸣点形成感情统一。技术与创新体验固然重要,然而让用户长情的产品,必然需要同某种情怀相连。一部优秀的游戏产品,为什么能被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爱好、不同年龄的人所接受,唯一的原因也是情怀,情怀是游戏精神实质,更是产品连接用户的力量。有远见的游戏公司做产品不仅是做技、做艺、做事,还做人。

5、比技术更重要的是品牌的温度。以品质和服务来提升品牌,以具有人文性的品牌温度相互传递、感染用户,通过感情上的连接与用户共鸣,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是当前节节攀升,还有未来不断生长的生命力,游戏性可能会让用户记住品牌,但温度能够让品牌长在用户的心里。

(责任编辑:余潇潇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