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几乎没有观众?揭秘LPL和KPL之下的电竞次级联赛现状

2017-10-17 08:52 来源:蚕豆网

随着行业影响力的扩大,各类电竞赛事的举办对观众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从最初的第三方综合性赛事到现在以厂商为主的专业性赛事,从线上赛事到线下赛事,电竞赛事出现在玩家视野中的频率大大提高。而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LPL、Ti、KPL等赛事外,围绕这些赛事打造的一些次级联赛也同样处于发展中。这些次级联赛与顶级联赛共同构成了完整的赛事体系,为顶级电竞赛事输送着人才,也为电竞概念的铺展与扩散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代理商撑起次级联赛

次级联赛是指除了顶级联赛以外的其他赛事,包括城市赛、校园赛、职业赛(针对特定职业群体,非职业选手)等。以《王者荣耀》为例,除去KPL、冠军杯等顶级职业赛事,围绕其展开的还有TGA、高校赛事等。

几乎没有观众?揭秘LPL和KPL之下的电竞次级联赛现状

目前,腾讯的代理商从地域上共分四个大区,一般每个省份内都有几十个代理商,腾讯对旗下代理商的业务销售量、活动执行质量考核都有要求,所有的推广也都有积分考核。据某腾讯省级代理商透露,代理商的工作内容多种多样,在销售方面主要以出售Q币为主,推广方面则是配合宣传推广腾讯旗下各类游戏,给腾讯影业的电影宣发促票等。此外,代理商还要负责腾讯系游戏各次级联赛的运营内容,如LOL城市赛、此前存在的LSPL赛、高校联赛等。腾讯以普发的形式下达赛事任务,所有代理商接到都必须完成,从基础赛事的宣发到高级别赛事的竞标,都由代理商负责搞定。

最头痛的是找队伍 冷门比赛需要请人来玩游戏

由于腾讯旗下游戏众多,游戏的类型、受众不同,赛事的发展情况也不同。目前,腾讯旗下各游戏都在搭建赛事体系,一些基础赛事开展得较为频繁,比赛季基本每周都有赛事,在赛事的执行中代理商们最头痛的问题就是找队伍。

一般来说,高级别的赛事因为知名度较广,玩家接受度高,因此办起来更加容易,低级别的赛事由于知名度低、受众少,运营起来更困难。据了解,四川地区的腾讯次级联赛中,运营难度最高的为NBA 2K系列的赛事,因为整个四川地区的玩家相对偏少,赛事的知名度、职业水平也因此受限,甚至需要专门请人来参赛。

几乎没有观众?揭秘LPL和KPL之下的电竞次级联赛现状

目前四川地区最好做的次级联赛是王者荣耀系列赛事,玩家的参与度较其他次级联赛高。而此前在国内大热的LOL联赛,代理商方面却感觉游戏正在走下坡路。如LOL的高校赛一场比赛最少需要8支队伍,40个人参赛,或许是由于《王者荣耀》的冲击,目前高校中主动报名参赛的玩家人数相对较少。一些情况下,代理商们需要在自己平时认识的玩家中寻找参赛选手。

真正的观众少 基础赛事更像输送队伍

除了游戏的流行度与知名度外,玩家的忠诚度也会影响赛事的运营。与LOL相比,同属于腾讯代理的FPS端游《穿越火线》虽然在参与人数上不及LOL,但是玩家群体却更加忠实。LOL的高校赛以休闲玩家为主,玩家的变动很大,而CF玩家群体很固定,会持续报名,年年都有老面孔。不过,虽然报名人数相对稳定,但这些次级联赛真正的观众却很少。对于一些甲级职业联赛,如LSPL等,次级联赛更像是职业选手的“练兵场”。

2016年11月,韩国Kespa杯开战,细心的玩家发现,参赛队伍之一SKT的上路选手Profit竟为原LSPL联赛YG的上单。而在Profit之前,LCK就已经有过从中国英雄联盟次级联赛中招入职业选手的先例,如现SKT打野选手小黑(Blank)便是在LSPL的EPC战队出道,虽然未在LSPL的战场上取得好成绩,回国后的小黑却成为了SKT的中流砥柱,并与队伍共同获得2016年世界总决赛的冠军。此外,2017LCK夏季总决赛冠军战队龙珠的上单选手Khan更是曾效力于LSPL的WEA、PE、NBY等队,还曾担任过QG的替补。回到韩国的Khan目前是龙珠战队的主力选手,被评为世界最强上单之一。

几乎没有观众?揭秘LPL和KPL之下的电竞次级联赛现状

Blank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即使是人气较高的《王者荣耀》、LOL、CF,其次级联赛的现场状况与游戏的顶级职业联赛差别仍然十分明显。但是,次级联赛虽然在观赛人数、规模及影响力上不及顶级联赛,但作为赛事的一环不可或缺。就像代理商说的一样,纯粹来观看比赛的观众很少,基础赛事感觉更像人才的输送队伍。

(责任编辑:余潇潇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