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热门活动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2017-11-03 09:02 来源:蚕豆网

曾几何时,二次元还是一个偏向于定义核心人群的概念,仍会不时被人误解。而近两年经过游戏、动漫等产业现象级产品的带动,二次元领域具有优秀变现能力、便于吸纳广泛受众这些特点已经逐渐为人们熟知。

但是二次元产业、二次元游戏的究竟价值几何,在接下来几年内会发展到怎样的程度?

近日,伽马数据发布了《2017年二次元移动游戏价值分析报告》,试图从直观数据的角度解答这一问题。

产业:动画、动漫多线开花,游戏潜力巨大

首先,从宏观的产业状况来看,“二次元”这一概念涵盖多个细分方向的行业,各自带有庞大的用户群体,由此带来的产业价值极具潜力。

根据中投顾问的统计和预测:2016年国内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80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2.2亿人。二次元总体用户量将突破3亿。到2020年,二次元产业整体将迎来6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包括动画、漫画、游戏和轻小说(也即ACGN)等为主要产品的多个二次元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二次元市场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去年伽马数据统计测算的全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为1655亿元,在上半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后,全年市场收入总额则有望突破2000亿元。而根据前文的信息可以看出:未来三年二次元产业的总体潜力将会达到当前游戏产业的3倍(当前手游产业6倍)左右。

其次,随着娱乐产业新时期的发展,二次元游戏正在快速成长为二次元产业内的中坚力量。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根据艺恩电影网、产业信息网的统计去年国产动画电影、动漫核心产业产值分别为23.5亿元和664亿元,动画电影近几年来维持着持续增长,但进口动画对增长的助力明显更强;而动漫核心产业由于市场开始倾向衍生品行业,内容为基础的核心产业在去年出现了小幅度的下滑。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就这两个细分方向的发展限制来看,动画电影依赖进口片,日漫在国内市场占据垄断地位、盗版侵权问题难以得到有效遏制等因素也都制约了动画、动漫的长远发展。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与动画电影、动漫核心产业相比之下,二次元移动游戏的市场规模、增长潜力都表现出了更为乐观的前景。根据伽马数据测算,2016年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110.3亿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59.8亿元的规模。预计增幅将达到45%。2014年以来,国内游戏市场的规模开始超过电影和动漫市场,从当前二次元手游的增长情况来看,整体超过动画电影、动漫等其他二次元细分领域只是时间问题。

产品:贴合用户需求,注重表现力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贴合特定的用户需求是二次元游戏作为细分方向的一大优势,二次元的概念普及开来后,不少人都了解到二次元游戏的特殊性。但价值如何通过产品体现是的?这算是个众说纷纭的问题,因为二次元本就覆盖到诸多不同类型的游戏产品。不过这仍然有惯例可循,伽马数据从自身统计测算的数据中能够提炼出一些要素。

首先二次元游戏在类型上分布上呈现出与用户选择近似的趋势。

根据调查,二次元游戏类型中分布最多的是RPG类,其次是卡牌、动作类。参照对用户偏好的调查,二者也基本吻合——用户偏好占比上来看:RPG占到49.5%,卡牌类占到39%,格斗类占到27.2%二次元受众通常可以定义为一群“有主见”的人,在类型统计上,无特别偏好的仅有16.2%。

其次二次元游戏产品注重表现力,这为游戏注入了更为鲜明的特征,也成为其吸引用户、构筑竞争壁垒的关键。

以较为常见的CV配音为例。一方面,二次元文化受日式文化影响痕迹较重,声优配音也成为其中一项重要的特色;另一方面,二次元受众普遍对产品的画面、声音表现有着较高的要求,声优配音这类增强代入感的产品设置也是在这类需求下应运而生的产物。据统计,目前市面上的二次元游戏中,邀请日本CV参与到占到了31%,足见这一要素的重要性和普遍性。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此外,二次元游戏衍生品以动画、漫画、网剧、舞台剧等形式衍生发展的特点也值得关注。不少产品圈定了一部分核心用户后,都会采取类似的方式来构建IP、通过多元发展来塑造IP的丰满度。

比如网易在《阴阳师》获得成功后顺势推出的MOBA续作《决战!平安京》,后者就是在阴阳师这款产品逐渐成长为一个有认知度的IP后继续深化的做法。从二次元产业类似的IP发展来看,除了游戏续作,国内环境中小说、网剧、舞台剧等新兴形式的衍生产品往往更受欢迎,这是国内二次元产业体现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与日本主机游戏、页游衍生品受追捧的情况有所不同。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当然这些都只是二次元产品的部分特征,更详细的典型案例分析,可参加《二次元移动游戏价值分析报告》全文。

企业布局意义:获取特定用户群,拓展业务受众

市场突破160亿 还有多少款二次元手游月流水能过亿?

在二次元产业整体上显露出增长潜力、典型二次元产品通过鲜明特征表现出竞争力的环境下,厂商加速布局二次元相关游戏产品也顺理成章。据伽马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有二次元产品向布局的厂商超百家,其中上市游戏企业占到了16.1%,截至9月份,审批的二次元移动游戏已经超过100款。

布局二次元对于企业的意义还在于特定用户群获取、用户聚合等作用。

以完美世界的《梦间集》为例,其通过精准定位女性二次元用户打开市场,获得苹果大图推荐、iOS下载榜第四位的成绩。

再如中手游发行的《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产品上线的时间恰逢动漫完结,作为一个经典的日漫IP,《妖精的尾巴》累积了大量的忠实粉丝,这一时间点上线处在粉丝话题性较高的阶段,因而获得了不错的关注度。

在用户聚合层面,由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有较高互动性,从而成为二次元IP用户重要的聚集地,除了用户聚合、企业也能由此达成话题拓展的效应。去年《阴阳师》的爆红就与社交网络的话题性有着紧密联系,对社交网络的快速利用也成为时下二次元游戏产品的一项典型优势。

(责任编辑:余潇潇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