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手机频道

清华联合领英今日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2017-11-22 18:13 来源:Techweb.com.cn

【TechWeb报道】11月22日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在北京公布了《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报告以领英“经济图谱”数据为基础,针对近三年来中国数字人才的工作履历、职业技能、增长数量和流动轨迹等多重维度进行分析。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而数字人才也成为现阶段最为需要的,该报告有助于帮助业界更好的了解数字人才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清华联合领英今日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清华联合领英今日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领英国际工程团队负责人兼领英中国代理总裁曾志恒先生表示:“中国的数字人才数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什么样的人才最稀缺?针对这些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以领英平台上包含人才画像、人才流动趋势的‘经济图谱’为基础,与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展开针对中国数字人才的研究,从宏观层面向政府机构献言建策,助力他们制定更为科学的人才扶持策略,培养出紧跟时代需求、面向未来的数字人才。”

尽管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领英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3600万的个人用户,根据领英的数据显示,这些用户毕业于1.5万多所国内外院校,分布在36.4万家企业,拥有超过2.3万项技能。本次研究基于领英自己的用户,从中筛选了72万典型数字人才,多维度提取用户画像并跟踪其职业轨迹,以此预测不同地区的人才流向、雇佣率、受雇主欢迎的技能等人才趋势层面的信息。

清华联合领英今日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清华联合领英今日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在活动现场,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字人才日益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提出的数字人才不仅是拥有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技能的人才,更涵盖了其他与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互补协同的跨界人才。具体而言,我们从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角度出发,将数字人才分为六大类: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产品研发、先进制造、数字化运营和数字营销人才,对我国数字人才的总体及各个区域的就业、需求与流动现状和趋势做了系统的研究。”

逃离北上广?数字人才流动却不是这样

报告发现,中国数字人才的分布与数字经济的发达程度表现出高度一致性,数字人才分布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人才储备表现出明显的“南强北弱”,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是数字人才最集中的三个区域。

近几年频繁出现“逃离北上广”这个词汇,但报告显示数字人才的流动依然体现出向一线城市聚集的趋势,上海和深圳是过去三年中数字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而有一个北上广深之外的城市,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就是杭州,因为对于数字人才来说,它的的吸引力已经超过北京,过去三年人才净流入排名仅次于上海和深圳。

不同地区各有优势 人才结构也不尽相同

报告显示,约50%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ICT基础产业,其余分布在以制造、金融和消费品为首的传统行业。同时,不同城市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人才优势各有不同。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杭州是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标竿型城市,在数字人才储备和人才结构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其中,北京和杭州的ICT基础产业的人才比例显著高于ICT融合产业,在大数据分析领域人才优势显著。上海、深圳ICT融合产业中数字人才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分别占比达22.7%和17%。此外,与全国总体水平相比,深圳、广州在消费品、金融等行业表现出较强的人才优势。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西安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快速成长型”城市,数字人才正在从ICT基础产业转向融合产业,部分城市如苏州已经在制造业积累起突出的数字人才优势,人才比例高达44.6%。

清华联合领英今日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清华联合领英今日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

目前中国85%以上的数字人才分布在产品研发类,而深度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职能的人才加起来不足5%。尽管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闻和信息铺天盖地,但从数字人才的分析来看,大数据分析、先进制造、数字营销等新兴技术相关职能的数字人才存在较大缺口,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足。

中国对数字人才的需求最多的职位主要集中在ICT基础产业的研发和运营部门,岗位集中在中层职位,同时对入职门槛低的职位需求逐渐下降。就不同城市来看,由于ICT产业的迅猛发展,北京对数据分析师和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在上海,电子商务专员类岗位的需求在逐年上升;在文娱产业发达的成都,用户体验设计人才的需求逐渐上升;与苏州的经济战略定位相符,其数字人才很大比例集中在制造业,且一直维持较高需求。

整体来看,虽然编程技能和数据分析技能需求占据主导,但随着数字产业走向成熟,企业除了强调编程技能,也逐步更加看重人才的技术、管理和领导力等综合技能。

通过报告的核心洞察,教育行业可根据职位的供需趋势更好地规划人才培养的方向,也可更好地了解人才流动方向、技术缺口等,企业和地区负责人可以此制定有针对性的引才策略。

您可能也感兴趣:
    云计算业务强劲:Salesforce第三季度业绩好于预期
    亚马逊:周四正式进驻澳大利亚市场
    苹果首次披露无人车研究成果:新激光雷达识别软件

(责任编辑:candoumaster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