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斗鱼:3年700倍的增长率是如何炼成的

2017-12-28 15:16 来源:蚕豆网

这是斗鱼直播平台开通的第四个年头。

作为中国互联网直播行业的龙头,斗鱼直播的日活跃用户量近3000万,月活跃用户量近2亿。每天有9万-10万主播在斗鱼直播平台上做直播,晚高峰时期同时开播的主播有2万,相比新闻和社区留言评论,直播的互动多得超乎很多人的想象,每天斗鱼用户们发送的弹幕数量达到15亿条。

斗鱼:3年700倍的增长率是如何炼成的

斗鱼直播创始人兼CEO 陈少杰

从游戏直播起家,斗鱼直播已经完整地涵盖了游戏、电竞、户外、娱乐、影视、二次元、音乐、体育、汽车、科技、教育、美食时尚、正能量等版块,真正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全品类直播平台。

斗鱼以最近三年高达70776%的增长率位列德勤2017年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榜首,更让对手们羡慕的是,2017年上半年斗鱼直播完成D轮融资,成为国内第一家迈入D轮的网络直播平台,估值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盈利。

斗鱼战斗史

斗鱼是好斗鱼类中最出名的代表,常常奋不顾身,孤注一掷。斗鱼的LOGO也是一条卡通化的鲨鱼,大眼很萌,面带微笑,同时露出锋利的牙齿。

斗鱼直播成立于2014年1月1日,一开始选择的是从游戏切入直播。这与创始人陈少杰的经历密切相关。陈少杰在学生时代即精通计算机,2006年进入游戏公司,两年后自己创业,开发了一个叫做“掌门人”的游戏对战平台。“掌门人”卖给盛大游戏之后,陈少杰出资买下二次元网站AcFun(也称A站)。

斗鱼直播的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2014年1月1日正式脱离A站,更名为斗鱼TV。成立之初,斗鱼便吸引了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的关注,获得其2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5个月后,又拿到了红杉资本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当时市场上最热门的直播平台多以美女主播为卖点,而斗鱼从最熟悉的游戏行业进入,瞄准的是电竞。有人评价说,斗鱼的的产品运营能力是行业里最强的,从最早做电竞对战平台开始,斗鱼的运营团队就拥有良好的捕捉流量与用户的直觉。如果说游戏即人生,那么人生也是一场游戏,斗鱼抓住了年轻游戏玩家们期待被注视的目光,抓住了玩家与看客、看客与看客之间交流互动的渴望,直播成为一种沟通交流方式,直播与弹幕结合更是将这种交流变得更加交互。

斗鱼内部总结认为,斗鱼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斗鱼有着全行业最优质的主播资源和内容产出能力;第二,斗鱼有着全行业最完整和健康的生态环境;第三,斗鱼有着全行业最大和最优质的观众流量,市场占有率超过70%,弹幕文化和弹幕质量都是行业最佳。

凭着对游戏和人性的理解,斗鱼很快成为游戏直播的第一名,在游戏领域深耕,并成就了游戏+的生态。从2016年开始,斗鱼率先抛出“直播+”和“快乐+”的“双+”战略,以“直播+”对直播领域进行深度外延,覆盖游戏、科技、财经、教育、公益等多个领域,以“快乐+”为用户提供更有品质的直播服务,深耕布局全品类直播服务,跨越某个具体和限定的领域,去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内容多元化场景。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斗鱼平台也得到了政府机构、官方媒体机构的认可。2017年1月12日,斗鱼《正能量》版块在平台正式上线,先后开展和策划了斗鱼+公益、扶贫、党宣、医疗健康、道德模范及优秀人物、红色旅游、传统文化、警务政务科普等一系列的活动和内容,以积极传播正能量,创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目前入驻斗鱼正能量的政府机构多达753家,官方媒体机构923家,开办半年来,三千余场的官方直播通过斗鱼正能量进行了直播呈现。

此外,斗鱼还参与了“致非遗 敬匠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系列直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系列网络直播、禁毒教育宣传直播、打击传销组织直播,甚至成立全国首家“网络主播党支部”。

在一些直播平台为了吸引眼球而不惜以恶趣味迎合部分用户的时候,斗鱼用直播+多种文化形态,不断丰富网络文化服务供给,重塑直播行业的市场运作模式,为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而努力,引领互联网直播平台朝着正能量的方向不断发展。

直播的边界在哪里?

2017年12月,德勤有限公司揭晓了2017年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评选结果,斗鱼以过去三年70776%的增长率位列榜首,这也是该项目推出16年以来的第二高增长率。

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德勤领导人Toshifumi Kusunoki表示,“斗鱼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快速增长,凸显了移动娱乐为中国科技企业创造的营收正在大幅上升。这些企业注重通过多元化的产品提升客户体验和满意度,让他们成功把握中国中产阶层对移动娱乐日益增长的需求,借以制定更宏大的数据规划,把业务重心从电脑转向移动手机。”

斗鱼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从2016年斗鱼嘉年华在上海锦江乐园初试身手开始,斗鱼从线上走到了线下,试图打造直播行业全生态链,探索直播新未来。

2017年5月28日-5月30日,2017斗鱼嘉年华在武汉汉口江滩公园拉开帷幕,为期三天的狂欢囊括了游乐、电竞、游戏、明星、娱乐、科技、美食、二次元等八大亮点,千余名主播、电竞大神、二次元名人和海内外明星陆续亮相。

在限流的情况下,这场嘉年华入场人次达35万,线上嘉年华主题全网累计观看超1.7亿人次,相关话题阅读及讨论量过亿。其中,2017年5月29日入场人次超过15万,创武汉大型文化活动单日入场人次之最。

同时,本届斗鱼嘉年华历史性选址江滩市政广场,整体占地约25万平方米,面积超过ChinaJoy;参展企业超过百家,外地游客占比30%以上,打穿了线上线下的区隔,牵引出包括门票、交通、酒店、饮食和周边衍生零售及旅游休闲等,为“互联网+实体经济”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样本。对于武汉城市形象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相关旅游创收,意义不小。

正在策划中的2018斗鱼嘉年华,将覆盖音乐表演、电竞赛事、体育极限、豪跑展出、影视动漫、游园美食、大型游艺等更多泛娱乐行业内容,聚集上千名明星主播、电竞赛事选手加入,全国各大知名厂商联合,办一个年轻人最爱的夏日户外派对。时间初步定在2018年4月29日-5月1日,地点依然选在武汉汉口江滩,场地面积将扩大三倍以上。

目前斗鱼正在积极规划斗鱼小镇项目,通过建设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等打通直播生态全产业链,并且引进技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筹建针对直播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器,进一步带动当地互联网产业发展。

在内容方面,斗鱼践行“直播+”战略,在内容消费端开创出更丰富的直播内容,带来更多元的垂直切入机会,从而不断提升直播平台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在内容供给侧方面,斗鱼进行不断的升级,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心理与精神需求,也将极大地提升用户的黏性;在行业方面,斗鱼一直十分重视行业生态的构建和产业链的打造,在融资的同时,也在通过投资等方式深度布局直播上下游产业。游走在直播界的斗鱼,不断在拓宽整个行业的边界。

(责任编辑:珂珂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