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2017-12-29 08:51 来源:蚕豆网

电竞行业发展近二十年,终于迎来了春天,而当下的电竞,早已跳出原有模式,焕发新的生机。而今年多类型移动电竞的走红无疑都在告诉人们,还有更大的市场等着我们发掘。而在端游领域表现欠佳的体育类游戏,或许能够成为移动电竞的下一个风口。

移动电竞成长实现对端游电竞的反超

经历了近二十个年头,电子竞技终于来到了自己的春天,经历了2016年积蓄力量,电竞行业在2017年迎来爆发,而这次爆发的背后,移动电竞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随着手游的崛起,手游玩家基数成几何倍数增长,竞技类手游越来越受欢迎,移动电竞应运而生。而随着爆款手游的推动,移动电竞市场迅速庞大起来。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用户规模增长直接推动市场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电竞用户规模达1.54亿人,市场规模达162.8亿元,2017年用户规模则达2.9亿人,市场规模突破450亿元,就2017年表现而言,移动电竞市场无论规模还是增速都十分惊人,在其先驱端游电竞的基础上迅速成长,并实现反超。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游戏市场多元化,体育类有戏

2015年至今,移动电竞还逐步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除了传统的MOBA与FPS外,其他玩法类游戏也大放异彩,这为细分市场——体育类移动电竞游戏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尽管传统体育市场发展成熟,受众甚多,拥有游戏化的良好基础,但其在端游的发挥却一直不温不火。而如今,基于移动端的诸多优势,体育类手游将焕发出全新生命力。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体育游戏在移动端将焕发出全新生命力

首先,作为当下并没有泛滥的游戏题材,体育类电竞游戏拥有极大发展空间,虽然体育类竞技游戏在端游方面表现欠佳,但是作为更加注重娱乐性和社交性,玩法亲民大众化的手游,体育题材实则更贴合手游竞技的发展核心,大有可为,且手游市场节奏快变现快,而体育类竞技手游市场仍属初期,可挖掘性大。

其次,作为更加大众化的竞技,体育显然有更强的竞技性和可观赏性,这一点相比后天崛起的电竞,有过之而无不及。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NBA比赛永远座无虚席

另外,相比市面上最为人熟知的体育类竞技游戏,例如《FIFA》等这些一方面拥有官方授权的纯正血统IP,一方面拥有大公司运营的产品,国内的大部分体育竞技类游戏则显的有些单薄,想要拿下体育类移动电竞这块饼,还需要一个具备血统和背景的游戏产品。当然国内并非没有这样的产品,作为一款NBA官方授权,腾讯旗下光子工作室制作和运营的游戏,《最强NBA》或许具备这样的潜力,不过它是否能胜任开启体育类移动电竞市场的角色呢?

电竞赛事专业化,大公司加大IP潜力无限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2017年12月,竞技手游《最强NBA》即将在广州迎来S1全国大师赛总决赛。比赛分为个人赛和战队赛,战队赛以俱乐部队伍为主进行。为了能够最大程度的还原体育赛事体系以及提高赛事竞技水平,个人赛参赛邀请资格则由S1赛季结算时段位到达大师及以上的玩家获得,通过线上赛选拔进入最后的广州线下赛,战队赛根据俱乐部上赛季排行榜以及各大区玩家总人数分布,遴选出16支战队参加线下赛,并且为了增加竞争氛围,比赛设置了高奖金,鼓励玩家参与竞技,鼓励战队提高竞技水平。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对体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哪怕不看比赛的人也叫得出一些篮球明星的名字,其影响力之大可想而知。2015年1月,腾讯以数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NBA五年的赛事版权,成为当时中国体育产业最大的一单合同,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而正是因为有了来自NBA的官方授权,《最强NBA》能够还原美职篮全明星阵容,使玩家能够与自己喜爱的篮球明星一起征战赛场,提高了玩家参与的兴趣,同时也为《最强NBA》的商业发展和电竞化带来了更多可能。

电竞行业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增强 体育电竞或成新风口

每个男生都有一个篮球梦,为了能最大程度的实现玩家对于篮球运动以及NBA的憧憬,也为了能够建立更加坚实的赛事体系,《最强NBA》尽可能的结合自身特点还原竞技体育及NBA中从草根到明星的过程,将竞技体育中吸引广大群众的对抗的魅力通过电竞来展现。不仅如此,作为腾讯旗下游戏,《最强NBA》不仅拥有体育类题材的群体优势,更拥有完善的电竞赛事体系做保证。当下的电竞赛事格局早已改变,蛮荒时代的网吧已成为过去,如今一票难求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专业的赛事解说、策划、运营、导播、后期,再到用户庞大的直播平台,丰富的周边产业等早已让电竞产业走上正轨。在腾讯电竞领域成熟的发展体系下,体育与电竞,两种精神与对抗的魅力结合,或许也是移动电竞乃至电竞行业的未来道路。

角逐主流移动电竞领域,体育类电竞值得期待

如今移动电竞领域主流产品占据移动电竞主导,且实力差距悬殊,还没有达到传统端游电竞百花齐放的程度,市场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明年2月3日,《最强NBA》S2大师赛决赛将在上海与玩家见面,同时还将组织选手与队伍前往美国进行NBA全明星赛观赛活动,十分值得期待。作为体育类竞技手游,《最强NBA》在与玩家见面之初就成功踏上电竞化道路,其电竞联赛的推出,意在努力挖掘移动电竞的更多可能性,同时《最强NBA》也将完善的电竞体系代表体育类手游角逐主流移动电竞市场,虽然年轻,但是潜力值得肯定。未来移动电竞领域是否会有新的改变,期待体育类电竞游戏给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余潇潇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