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二次元市场开始细分,国风手游崭露头角?

2018-01-04 09:28 来源:蚕豆网

伽马数据调研曾显示,2017年,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会达到159.8亿元人民币。虽然过去的一年数据尚未有成型报告,但从《阴阳师》到众多以二次元用户为目标的卡牌游戏频繁产出,也可以看出该领域的挖掘潜力与巨大市场。

截止到目前,无论是IP改编还是自研品牌,从画风到CV再到世界观设定,日式题材依旧是二次元手游的大半壁江山,加上抽卡、闯关、数值计算的常规玩法,也使用户对同质化产生了选择困难与审美疲劳。如何寻找差异化作为突破点,同时带给用户新鲜感,将成为许多厂商接下来的重大挑战。

二次元市场开始细分,国风手游崭露头角?

二次元市场开始细分 国漫IP热度正在提升

2017年,腾讯动漫整体分成达到1.4亿元,其中付费阅读分成超过8000万,同比去年增长了160%。相较于杂志时代的漫画市场容量一年不过100多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国内漫画产业的积极影响可见一斑。而国元证券互联网研报显示,2014年国内动漫行业总产值已达千亿级别,2017年预计增长至1500亿元。

值得玩味的是,据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在2017年,中国的泛二次元用户将超过3亿,其中97%以上是90后和00后。另外一边,根据网易文学漫画的数据显示,虽然他们已经引进了过千部海外正版漫画,但平台的95后、00后的用户们明显更加青睐国产漫画,在点击量破亿的作品中,国产原创漫画有着90%以上的占比。

二次元市场开始细分,国风手游崭露头角?

同样,在竞争更为激烈,有《海贼王》、《火影忍者》和《银魂》等一众人气日番IP驻扎的腾讯动漫,人气榜排名前十的作品仍然以国产漫画为主,甚至会出现“国漫榜”与“综合榜”名单完全重合的现象。可以想象的事,再过一段时间,短则三年,长则五年,当95后,00后成长为大众消费的中坚力量时,陪伴这一代人成长的国漫将会形成何等庞大的市场。换而言之,一个全新的IP池已经在悄然形成。

国漫受众数的提升与泛娱乐这一大环境不无关系,“小说+漫画+动画+手游”的联动产业链也在过去的2017年中逐渐成型,比如以古典小说为记载依据,讲述人妖相恋的《狐妖小红娘》;还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更为浓郁,故事偏向与东方玄幻题材的《妖神记》,都是典型的聚合小说+漫画+动画+手游于一体的国创IP。

二次元市场开始细分,国风手游崭露头角?

用户基数已经形成 新生代作品剑指国风

如果说日式风依旧是一如既往的主色调,那国风题材手游的受宠,则可以看做是如今二次元用户的需求细分。目前,在腾讯动漫排行榜前列的各类国漫IP,已纷纷改编手游,并崭露头角。

作为国漫IP中最新曝光的《妖神记》手游,其曾以“编号1010”为代号神秘亮相,在这次展会中,除了纯粹唯美的国风画面外,为了在二次元用户中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还同时曝光了它的“国创大咖团队”。比如鹿菏、霜蓝、武啦啦、PSlenDy所组成的画师团队;《最终幻想》原声音乐创作者崎元仁与国内一线音乐工作的合作阵容;以及阿杰、苏尚卿、山新、夏磊、陶典这些在二次元圈子里的偶像级声优。

此外,在现场的展会活动上,也先后出现了包括乐乐(杭州304社团骨干成员)、猫梓(国内知名萝莉coser)、紫颜颜(游戏动漫嘉年华Cosplay全国精英赛金奖)等在内的人气coser所扮演的7个角色。而作为原著作者兼手游剧情监制的发飙的蜗牛,则是以神秘嘉宾的身份出现的。

可见,不管是已经成名的游戏还是跨年之后的新作,新生代国风手游的制作水准已处于二次元领域的最顶级。加之此品类之下的用户基数已然形成,2018年或将成为国风手游颇具意义的一年。

新秀的升级之路:玩法突破迫在眉梢

针对二次元游戏,发飙的蜗牛曾说过,除了“高颜值”,他本人也希望在玩法上能够有足够多的新意。而在创新层面,作为目前二次元手游领域的新秀,国风手游自然也要面对“玩法同质化”的问题。卡牌用户的游戏习惯已经定型,寻找基础玩法之外的“微创新”,或许将成为方向。

“作为新生代国风手游,为了突出一个‘新’字,不仅故事要比原著更丰富,人物个性也要更加立体,并且也要有很多有趣创新的玩法可以体验。”发飙的蜗牛说道,“操纵自己喜欢的角色,无论是原著粉丝还是手游玩家,都会体验到故事剧情所带来的乐趣”。

如今的二次元市场已有了一定的规模,非核心用户的接受度也在逐渐提高。在“巨人的肩膀上”,以新生代国风手游为代表的二次元细分品类,或许真正意义上到了崭露头角的时候。假以时日,当有人再次提起二次元时,首先在我们脑海中出现的,很可能也不再仅仅是日式画风。

伽马数据调研曾显示,2017年,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会达到159.8亿元人民币。虽然过去的一年数据尚未有成型报告,但从《阴阳师》到众多以二次元用户为目标的卡牌游戏频繁产出,也可以看出该领域的挖掘潜力与巨大市场。

截止到目前,无论是IP改编还是自研品牌,从画风到CV再到世界观设定,日式题材依旧是二次元手游的大半壁江山,加上抽卡、闯关、数值计算的常规玩法,也使用户对同质化产生了选择困难与审美疲劳。如何寻找差异化作为突破点,同时带给用户新鲜感,将成为许多厂商接下来的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余潇潇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