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热门活动

B站挂牌上市,视频网站大战升级后A站去哪了?

2018-03-30 09:42 来源:GAMELOOK

3月28日,此前已引发游戏业、互联网圈高度关注的B站终于迈向了纳斯达克,今晚成功上市。较为让人意外的是,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多家视频网站都在紧锣密鼓筹备上市,但最终却是B站抢先拔得头筹。

B站挂牌上市,视频网站大战升级后A站去哪了?

B站今晚上市成功之后,紧随其后3月29日爱奇艺也将赴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再加上转投港股也在筹备上市的映客,以及明确筹备上市的虎牙直播、斗鱼直播,从3月份开始国内各大视频类网站开启了IPO大战。

视频类网站密集上市,一方面的确受到了投资者变现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内容决定流量的时代来临,产出内容的视频类网站正在试图继续加码内容投入,抢占下一个时代的红利。

市场动荡下仍要“流血上市”,窗口期必须抢跑

不过3月底对于想要IPO的企业来说,面临的整体大环境却不是太好。自美国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消息传来,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两国股市承压,带动恐慌性下跌。最近一个月,赴美上市企业多家中国公司如尚德机构、格林豪泰纷纷遭遇上市即破发的尴尬。

加上Facebook隐私事件引发了西方社会对互联网巨头的怀疑,赴美上市的国内互联网企业处境不会太好,时机选择的相当尴尬。

考虑到中美贸易战仍在进行中,B站和爱奇艺选在当前时机上市,祝福声背后,仍难掩忧虑之情。比如今晚上市的B站,开盘价11.5美元、但美股当日三大股指大幅震荡,致B站开盘后一度下跌14.78%遭遇破发,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2.26%。

B站挂牌上市,视频网站大战升级后A站去哪了?

今日开盘破发的局面,GameLook相信B站的管理团队、投资者都有心理准备,毕竟股价的短期的涨跌其实并不影响B站的长期价值的兑现、B站在国内的优势地位非常明显。

在GameLook看来,此轮视频网站纷纷集中上市,可能更在意的是上市窗口期的转瞬即逝,谁都不想成为当年上市一波三折的迅雷,因此,即便在贸易战和隐私事件两大利空面的交织之下,B站、爱奇艺、虎牙、斗鱼、映客仍一头扎进没有回头路的上市通道。

视频网站“药不能停”,内容投入持续加码

根据相关招股书公布的信息,B站2015年到2017年3年间,净收入分别为1.3亿、5.23亿、24.68亿,与之相对净亏损分别达到3.73亿、9.11亿、1.84亿;

B站挂牌上市,视频网站大战升级后A站去哪了?

爱奇艺2015年到2017年3年间,营收分别为53.18亿、112.37亿、173.78亿,同样净亏损分别达到25.75亿、30.74亿、37.36亿。

从营收数字来看,视频类网站3年来收入呈现了爆炸式增长,B站翻了19倍、爱奇艺翻了3倍。但与之相对的,两家网站净亏损规模同样不小,生生拖累导致无法实现盈利,另外除B站净亏损数额相对2016年开始减少,爱奇艺的净亏损呈现进一步放大趋势。

这和在内容上的投入加大有莫大关系。如爱奇艺此次IPO将募集最高27.3亿美元的资金,资金配比当中约40%、10.88亿美元将重点将投向内容,用于技术建设的资金只有2.18亿美元,剩下14.24亿美元用于运营资金和一般公司用途。

B站2017年净亏损数额相对2016年减少,一来是领域竞争激烈程度不同,二来是变现途径相对多样化。B站董事长在上市当日对腾讯科技表示,“未来游戏仍是B站营收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直播和广告等其他业务的营收总和将有可能在未来超过游戏。”

自带流量的游戏公司,UGC带来盛世

爱奇艺所处在的传统视频网站,面临着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等大量具有强大经济实力的竞争者,影视综艺类作品内容的制作价格高企,让视频网站成本同样居高不下,如爱奇艺自制网综《中国有嘻哈》制作费高达2.5亿,腾讯购买《如懿传》更撒出8.1亿。

B站挂牌上市,视频网站大战升级后A站去哪了?

在爱奇艺2017年173.87亿的成本当中,有126.2亿是内容成本,相比去年增长了67.3%。视频网站的内容竞争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

在购买正版动画方面,被用户优先选择的B站,并没有足够财力与爱奇艺等财力雄厚的网站正面交锋,最近大手笔的一次,也是被外界揣测的《紫罗兰的永恒花园》让B站花费了2.4亿元。与爱奇艺广告收入近半所不同的是,B站收入中有83.4%来自游戏,直播和广告业务带来的收入只有7.1%和6.5%。

B站挂牌上市,视频网站大战升级后A站去哪了?

也难怪会有人说,相比一家弹幕视频网站,B站更像一家游戏公司。

B站净亏损相比爱奇艺能够减少的原因,首要是B站在内容成本上的投入较少,除了购买动画以外,B站大量的内容产出由UGC组成,来源于UP主的无偿奉献。同时B站游戏业务的崛起,给自家流量变现搭建了一个环节最少的流通渠道,B站自产流量很大程度上能自给自足,导向B站所代理的游戏产品,而无需全部通过广告变现,可谓“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典型。

也正是得益于相对低成本的内容投入+清晰的内部变现渠道,让B站成为视频网站中特别能变现,游戏公司里自带流量的珍稀动物。

游戏公司自带流量的效果,腾讯已经演示给行业看了,相信效果不必多说。因此对B站影响最大的,并不全是支柱游戏FGO被文化部点名,而是在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禁止非法抓取、拼接改编视听节目之后,可能影响到B站UGC内容的不确定性。

被遗忘的A站,还有一种梦幻的逆袭方式

B站宣布上市之后,令人最唏嘘的一个问题是:A站去哪了?

A站今天传出了一个让其命运又横生波折的新闻,据报道,此前意欲拯救A站的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已经放弃控股A站,同时有消息传出一直在内容领域猛冲的今日头条有意接盘。

早先云峰基金拟以10亿元的估值对A站进行融资重组,与阿里巴巴所持股份形成对A站控股超过50%。但据知情人士介绍,由于难以平衡与A站原有股东之间的关系,阿里已经放弃了该计划。

如果传闻证实头条取代云峰基金入驻A站,可能会有两种情况发生,一种是A站原有股东包括阿里与头条之间继续“难以平衡”,A站这块响当当的二次元金字招牌再次成为牺牲品,延续自己“扶不起的阿斗”形象。

B站挂牌上市,视频网站大战升级后A站去哪了?

另外一种会比较梦幻,头条入驻A站后与阿里及A站原有股东达成一致,多方劲往一处使,结合头条凶狠的进攻策略、经营内容的经验,以及阿里庞大的财力,A站涅槃新生。在盘活流失的用户后,头条和阿里借助已有深厚受众基础的A站,相继撬动二次元和游戏产业的蛋糕,对B站乃至投资B站的腾讯,都会造成威胁。

更重要的是,A站的崛起可能带来两大巨头,阿里系和头条系的强强联合,这是其他互联网企业所不愿看到的。不过一切的前提,建立在A站这块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被理顺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余潇潇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