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手机频道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全国为村大会召开

2018-08-20 13:32 来源:Techweb.com.cn

 【TechWeb】8月19日,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1000多名村民、专家和各界代表,齐聚山东菏泽,参加腾讯为村大会。在这场中国农民互联网大会上,大家共话“人人为村”议题,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在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讨论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广袤的乡村如何借助互联网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农村电商发展,探索智慧乡村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结合,助力村庄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互联网名片。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全国为村大会召开

为村大会现场

大会为全国五个省份14个率先推动全域(全市或全区县)为村试点示范的地区进行“全域为村”授牌,同时启动革命老区“为村”计划,来自广西百色等地的代表见证启动仪式。大会还为第一批“为村助教”授予聘书,并为助教所在村庄村支书颁发“为村互联网人才培养奖”。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全国为村大会召开

革命老区为村计划启动

菏泽市市长陈平说:“为村”是菏泽“互联网+乡村”的成功实践。截止目前,全市范围内,“为村”上线村数、认证村民数分别达到5154个和183万名。利用“为村”平台,菏泽市基层党建日益加强,村内事务有效管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乡村经济更快发展,一个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美丽乡村加速形成。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说:“为村”是连接的,通过连接,可以实现农村价值的重新自我发现,不论是文化的,还是商业的;“为村”是平等的,在数字时代,缩小数字鸿沟是重要的,在数字面前人人是平等的;“为村”是建设的,是农村价值的发展,是农村经济的发展,数据和连接可以帮助乡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全国为村大会召开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讲话

此次大会由菏泽市政府与腾讯公司联合举办,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相关人士参加大会。在“政府为村&人人为村”主题研讨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说:“为村”提供了以“互助、互学、互创”为核心的社区社交。“为村”是一个连接个体、家庭、社区、政府的社区社交平台,在这里,人们汇聚情感信息,共筑生产生活共同体,此平台城乡通用。

当天下午,腾讯“为村”联合“全民K歌”举办“唱响乡村”全国乡村K歌总决赛。全国1300多个村庄的3300多位村民参加了此前的淘汰赛。最终由湖南湘西的贫困村小能溪村选手啦啦妮,凭借美妙的歌喉和全村村民的支持,一举夺冠!这场乡村K歌联赛,基于互联网强大的社交属性,以“线上K歌+线下决赛”的形式,挖掘乡村最强音,引导广大村民主动拥抱互联网,丰富了文化娱乐生活,为乡村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注入互联网的能力,更是借助互联网为乡村连接情感的典型。

近年来,腾讯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智慧乡村与精准扶贫结合,先行先试,利用“为村”公众号集群以及微信群等移动互联网工具为载体,大力推进“为村”与基层党务、政务、商务、村务、事务高度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智慧乡村”建设。

截至2018年8月19日,全国已有22个省超6300个村庄加入“为村”项目,超过221万村民实名认证加入了自己的村庄,基层干部、党员与群众通过平台互动超过2.5亿人次。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说,首先,在电子政务方面,怎么把与农村相关的事情放到网上处理,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政府改革非常重要的内容;其次,老百姓参与是基础,没有老百姓的参加,最后一切都是空的;最后,“为村”管理员很关键,怎么样培养有能力、有知识、有情怀的管理员很重要。

菏泽成武县刘庄村的大学生村官曾庆奥介绍,她通过“为村”直播推广本村的曹州泥偶传承人康志敏的陶艺和作品,并向全国推销苹果,宣传本村采摘项目,还通过公众号推送村里不会上网的大娘的图文,让远在外地的孩子看到后感动不已。“为村”平台简单便捷实用,大家登录平台的积极性很高。

四川邛崃陶坝村的郑小琴是一位返乡大学生,她说,自从当上“为村”管理员后,自己充分施展宣传才能,组织起各类村庄线上线下活动,帮村民宣传销售农家特产,为村里吸引来了批发商,把村里佛手瓜的售价从每斤几毛钱,提高到2.5元。

2016年以来,菏泽市将“腾讯为村”作为乡村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自上而下总动员,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域为村”的试点区域。2017年起,内蒙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四川成都邛崃市和四川德阳广汉市的“全域为村”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而在今年8月,贫困村比例占全县79%的山西临汾隰县,也完成了全域为村的整体覆盖。“为村”还在全国其他很多农村地区推广开来。

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全国为村大会召开

参加大会的外省少数民族村民代表

2009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云南贵州乡村先后展开了六年“筑梦新乡村”的探索。2014年-2015年,在贵州黔东南州黎平县铜关村,进行智慧乡村改造的尝试,并发布“腾讯为村”计划。从2016年至今,“为村”开始致力于乡村移动互联网能力建设,围绕用互联网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连接财富这一目标,结合基层乡村社会治理的场景,探索智慧乡村与精准扶贫结合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candoumaster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