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炮轰“电竞不是体育”的背后,是传统体育人“不讲武德”?

2021-01-18 14:32 来源:GAMELOOK

“从游戏演变而来的,所谓的电子竞技,我坚决反对它是体育!不管电子竞技是怎么加入的亚运会,怎么搞定的亚奥理事会,但是我不认账。”

据GameLook报道,1 月 12 日,新英体育总裁、爱奇艺体育CEO喻凌霄,在第五届中国体育产业嘉年华《体育·新内容:理性与感性》论坛环节中公开向电竞“开炮”。

炮轰“电竞不是体育”的背后,是传统体育人“不讲武德”?

此番言论经新闻报道之后,在公众舆论中引发了轩然大波,与会的另一名嘉宾盛力世家创始人兼CEO李胜,同样赞成喻凌霄的看法。而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沁沁,则站在了二者的对立面,以“头脑锻炼也是运动”为由,肯定电竞属于体育范畴。网友、电竞和体育媒体,则以双方观点为阵地展开拉锯战。

GameLook无意参与攻讦,其实,此次事件最令人惊讶的并不是炮轰本身,而是“电竞是不是体育”,居然还有相当大的讨论余地。

它打破了游戏行业、电竞行业默认自身已经得到所有人认可的天真想法,进一步细究,“炮手”本身的行为目的也有相当的不确定性,这些台上的传统体育人、老大哥们失掉了最基本的风度。

电竞算不算体育?一个无需解答的问题

从国家认可角度来看,在2003年、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两度将电竞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后,该问题早已盖棺定论。但游戏玩家可能最为感同身受,电竞被官媒、被政府和大众认可,正面评价大于负面评价,也不过是近些年才发生的事。

近年以来,电竞产业人气与产值膨胀带来的经济效应,以及频频为国争光之后,电竞逐渐获得了年轻人以外的好感。

多份第三方报告同意,2019年开始电竞产值已经突破千亿,如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电竞产业趋势报告》、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等。与此同时,电竞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官媒视野,得到正面宣传,标志性案例便是2018年中国代表队赢得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冠军,2019年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成立,2020入选杭州亚运会等。

炮轰“电竞不是体育”的背后,是传统体育人“不讲武德”?

即便如此,事实在2003年之后的十余年间,电竞依然长期处于不被理解的状态,喻凌霄一番话,只不过是将似乎被掩盖的不认同情绪,再度曝光在阳光下。

周总理曾说过“人民喜闻乐见,你不喜欢,你算老几?”,不过,喻凌霄并非否定电竞,而是仅仅不认同将电竞认作体育而已。这和许多网友归咎为爱奇艺拿不拿、拿不拿得到电竞赛事版权,也并无半点关系。

在GameLook看来,电竞必然是体育。这并非屁股决定脑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国教育对国民素质的基本目标,“体育”的概念不仅在于增强体质,更在于培养意志力,这也是围棋、桥牌也被视作体育项目的重要原因。

从经济和人文角度看,电竞产业同样符合扩大消费内需、支撑国民经济,以及丰富人们业余娱乐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系列要求。

当一只鸟看起来像鸭子、走起来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那它就是鸭子,特别是在得到基于科学的权威认证的前提下,不会以外界意志为转移。

讨厌电竞?其实是讨厌电竞化的自己

国家认可、产值规模、人文背景都佐证了电竞就是体育的结果……如此明显的事实,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体育人不可能不知道,那么为什么要特意向电竞开炮呢?

因此也有人分析,“反对电竞是体育”事件中的电竞,本质是传统体育行业怒气发泄的出气筒,如同孩子学习不好怪游戏一样。

众所周知,2020年疫情突发,为了配合防疫工作,大型线下活动名为暂停、实为停摆。即便到了一年后的今天,情势依旧不容乐观。

在1月3日新华社的报道中,由于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包括“星火杯”全国青少年篮球精英赛、2020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厦门马拉松等多个体育赛事宣告推迟。

炮轰“电竞不是体育”的背后,是传统体育人“不讲武德”?

实际从2020年开始,大量赛事都尝试借助数字化形式,以减小疫情带来的影响,而电竞赛事发迹草莽,天然就有对线上形式的亲和性,转型效率也远远大于传统体育赛事。比较典型KPL、OPL等第一方赛事,以及TGA腾讯电竞运动会、网易NeXT等第三方赛事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没有因疫情导致完全停摆。

传统体育看电竞不爽,不单纯是因为嫉妒。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不少知名传统体育赛事反向借鉴电竞,开始拥抱游戏,比如去年4月份,《NBA 2K20》就宣布NBA常规赛转由游戏内进行。

炮轰“电竞不是体育”的背后,是传统体育人“不讲武德”?

另一方面,传统体育生态中的赞助商、资本也逐渐拥抱电竞,在“止损”的同时,这种趋势不可避免带来了行业资源的迁移,对传统体育无异慢性死亡、等同于饮鸩止渴。有责任感的体育人振臂一呼,维持“体育”概念的纯洁性、正统性,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因此也可以想到,抱有“电竞不是体育”偏见的,又何止一人两人。而他们所否认的,并不是拥抱传统体育的电竞,而是一味迎合电竞的自己。

长子嫉妒次子?二者理应是协作关系

一直以来,电竞与传统体育的关系是不平等的,电竞的地位往往卑微,渴望寻求对方的认同与理解,更多时候展现的是一名“学生”形象。不管是仿照NBA推行主客场和联盟制,抑或是参考体育赛事转播的内容制播体系,都围绕了“电竞取经传统体育”的主题。

但是,疫情的到来,打破了这种脆弱的关系。传统体育第一次发现,不是电竞需要传统体育,而是传统体育需要电竞,更确切地说,是需要电竞代表的数字体育。

反过来,严格意义上电竞对传统体育却并无太大依赖,吸收先行者的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电竞所做的事,大抵如此。没有传统体育做参考,电竞同样顽强地存活、发展、壮大了十余年,归根结底,学习传统体育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炮轰“电竞不是体育”的背后,是传统体育人“不讲武德”?

电竞赛制和内容创新早已走在传统体育前头

当然也有声音否定电竞作为体育的前提,将电竞排除体育之外,意味着远离体制、远离监管,发展更为自由,实乃一桩幸事,因而电竞没有必要非往体育概念上靠。

类似观点,同样出于对当下传统体育发展状况的痛心疾首,也隐隐道出了传统体育对电竞高度市场化的羡慕。

从各地政府接连出台鼓励电竞行业发展的政策来看,类似观点不无道理,相较传统体育,适用于电竞的条条框框更少,电竞一方面承担了推动经济发展的职责,另一方面也扮演了擦亮城市名片的作用,此时相比传统体育,电竞又变成了受宠爱的次子。

尽管对类似观点很难苟同,但也不失为对部分传统体育人为何炮轰电竞的解释。

在GameLook看来,电竞、传统体育都是体育大家庭的一部分,很难凭借一方观点将对方排除在外。二者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理应相互合作、相互扶持、相互学习的关系,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身处其中的从业者,态度也理应更加积极。

(责任编辑:严超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