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热门活动

LDL决赛后观察:超级二队组成的联赛 未来会如何发展

2021-09-14 10:45 来源:PentaQ电竞刺猬社

9月8日的夜晚是属于Rare Atom Period的。LDL总决赛的舞台上,这支建队尚不满一年的新军与对手RYL激战五局后,完成了季后赛一串四的壮举,捧起了冠军奖杯。这是RAP拿到的首个LDL联赛冠军,也是战队迈向未来的一个里程碑。

比赛的过程与结果都颇为出人意料,RYL作为公认的强队,有征战过LPL的经验丰富的选手,而RAP则以新人为主。在RYL先下一局的情况下,RAP连扳两局;之后RYL拿下第四局,进入决胜局后,RAP并没有表现出任何属于新人的青涩,心态沉稳的他们从游戏最开始就发起激进的强攻,在前期打出5-0的大优势;RYL也打出了顽强的反击,通过大龙处的一波团战打出了1换5,团灭了对手。虽然遭遇了一次团灭,但RAP没有乱了阵脚,他们稳住了依旧留存的经济优势,重新调整节奏,并稳稳拿下第二条大龙,也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LDL决赛后观察:超级二队组成的联赛 未来会如何发展

LDL的超级二队

各大赛区的次级联赛,因负有向顶级联赛输送新人的使命,一直都颇受重视。比如目前正在进行中的欧洲大师杯夏季赛,作为欧洲次级联赛的“迷你世界杯”,虽然目前只进行到四分之一决赛,但峰值观赛人数已超过LPL全球总决赛资格赛在海外平台的峰值观赛人数。

今年LDL的赛制和欧洲有相似之处,不同于北美和韩国赛区的次级联赛仅有顶级联赛二队参加,欧洲的次级联赛和LDL都是顶级联赛的二队和独立俱乐部共同参赛。但对比LDL和欧洲大师杯四分之一决赛的参赛队伍,会发现,LDL的八支战队中,LPL俱乐部的二队占了六支,四强更是被二队们垄断;欧洲大师杯则刚好相反,四分之一决赛的八个席位有六支是独立俱乐部,LEC战队的二队们在次级联赛并没有表现出高度的统治力。

LPL俱乐部对次级联赛的重视和投入相比其他赛区是有所领先的,这一点,北美俱乐部100T的经理PapaSmithy就曾在采访中提到过,并表示自己正在采用从亚洲学到的方式为自己的战队和赛区培养新人。

LCK今年刚刚完成联盟化,次级联赛赛制与北美相似,实力的变化趋势依然未知;和LCK CL赛制接近的北美次级联赛NA Academy则一直被诟病竞争力不足。北美战队习惯从海外赛区引援,对培养新人缺乏积极性,有不少俱乐部在二队的组建上做得比较随意,只是放一些老将维持队伍的存在以满足规定——这个现象在今年其实已略有好转,但北美要完全恢复竞争力还任重道远。

即使次级联赛繁荣如欧洲赛区,二队对于LEC战队来说也普遍被视作负担。据欧洲媒体报道,LEC战队们通过了一向投票:2022年,LEC战队不再被强制必须拥有一支二队。这样的报道外加欧洲大师杯上LEC二队们相较独立俱乐部来说处于弱势的表现都体现出LEC队伍无暇在这方面投入更多。与此同时,欧洲成熟的体育和电竞文化孕育出了许多成熟的电竞俱乐部,虽然这些俱乐部的英雄联盟战队只能打次级联赛,但其他分部的战队或许大有作为,LEC战队在负担二队运作之余还想要进一步提升战力和这些成熟俱乐部组织的英雄联盟战队抗争也颇为艰难;而仅考虑向顶级联赛输送人才的话,欧洲次级联赛体系下全年大量的比赛已足够打磨出满足需求的新人选手了,LEC战队自然是相信造不如买。

但在LDL联赛,情况却非常不同。各LPL战队对二队均十分重视,并且相信自己培养出的人才,无论是打法上还是情感上都更容易和一队进行融合,这样的新人才能成为俱乐部的底气,他们也因此愿意对二队进行更多的投入。与此同时,因为上升的通道明确且清晰,以打进LPL首发为目标的新人们,也更愿意选择加入LPL战队的二队,这样的良性循环让LPL战队的二队越发强势。

LDL决赛后观察:超级二队组成的联赛 未来会如何发展

这也是欧洲赛区与LDL虽然赛制有相似,二队强弱却十分不同的原因。欧洲赛区的竞技性来自市场的促进——本土俱乐部为了吸引粉丝和资本自然要努力拼搏,欧洲顶级联赛战队们相信次级联赛体系能为他们带来足够的有天赋新人,所以LEC俱乐部并不十分重视自己二队的组建;而LPL战队则是以为己队培养生力军为目标,有方向地训练新人,如此构建出的二队自然更具有竞争力,这样的二队构建出的联赛,自然也更有竞技性。

发展联赛的未来

LDL联赛自2018年成立以来,多次对赛制做出调整,以寻求最适合的竞技方式,且LDL的改革依然在继续,明年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呈现。而目前最令人关注的,还是职业选手的年龄问题以及后续相应的调整措施。

其实在欧美,早就有从业者对这个问题进行过讨论,不断有人提出,受身体机能影响极大的传统体育中,选手的职业巅峰期往往会在三十岁上下,并由此认为电竞选手二十出头就被视为职业生涯走到末期这件事有待商榷。确实,我们看到过很多天赋出众的新人,但赛场上也不乏征战多年但竞技状态依然保持良好的老将。以今年为例,Faker再度回归全球总决赛点燃了诸多观众的热情,在LPL征战七年的Flandre和拼搏五年的Icon都首次打进全球总决赛,焕发出了新的光彩,可见职业选手的巅峰期也不是那么短。

所以比起寻找年轻的新人,以科学的方式来延长老选手的巅峰期同样十分重要,延长职业寿命能沉淀出更坚实稳定的生态,避免太过频繁的人员变动带来的震荡。相信这也会是战队和联赛在未来共同寻求发展的方向。

LDL作为职业赛事体系中的一环,一直着力于新人的培养,也持续为LPL输送了许多优质的选手,在促进英雄联盟职业电竞生态稳定健康发展上有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LDL全年的赛事已经落下帷幕,明年的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又会如何对这些问题做出解答,这些是非常值得期待和关注的。

LDL决赛后观察:超级二队组成的联赛 未来会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孔思皓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