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热门活动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2022-12-07 16:30 来源:蚕豆网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集茶道、茶具、茶艺、茶诗于一堂,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西游》《忘川风华录》等游戏做出诸多有益尝试,以数字化和互动化的方式,让中国茶“年轻”起来,茶香飘世界。

《逆水寒》:复刻产地 · 活化玩法 · 以茶会友

中国茶“兴于唐,盛于宋”,在宋朝,茶文化发展为“全面普及”的盛态。对于致力于全景式展现北宋市井人文气息的游戏《逆水寒》而言,弘扬与文人精神生活息息相关的茶文化,是游戏传承传统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在游戏中,制作组复刻了我国名茶“西湖龙井”的产地——龙井村茶田,并根据各地采茶民歌,改编谱写出一曲《采茶歌》,邀请杭州越剧院多位艺术家共同演唱。听吴侬软语的民间小调,赏万顷碧绿的葱郁茶田,悠悠茶韵尽显于虚拟数字空间。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逆水寒》游戏中复刻的“龙井村茶田”

《逆水寒》游戏还加入了斗茶、茶百戏两类茶文化玩法。斗茶即比赛茶的优劣,始于唐,盛于宋,是古代富有盛名的雅玩。在某一游戏支线中,游戏角色会教导玩家斗茶诀窍“一斗汤色、二斗水痕”,玩家还可以观摩苏东坡与茶道大家斗茶,通关后可获得“茶博士”称号,至今已有超过300万玩家获得此称号,成为江湖远近闻名的茶艺大师。

茶百戏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技艺。源于唐朝,到了宋朝发展到顶峰,2017年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游戏中上线了“茶百戏”玩法,当周便有超过100万份茶百戏作品在游戏中呈现,玩家还可获得表情动作“试新茶”和技能“茶百戏”,倒茶动作婉约柔美,尽显茶道风雅。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逆水寒》游戏中可以互动的“茶百戏”

在《逆水寒》中,玩家还可与江湖好友相约品茗,一同磨茶畅饮风月。世界上仅存3个半的国宝“曜变天目盏”等知名茶盏也在环节中有机植入,至今已有60余万名玩家拥有这盏稀有“国宝”,玩家可在星耀黑釉中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逆水寒》游戏中的“曜变天目盏”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逆水寒》游戏中的“以茶会友”

梦幻西游:茶旅联动 · 茶舞打卡 · 创意茶礼

梦幻西游由网易公司自主开发运营,旗下涵盖多款成功产品,经过多年运营逐渐成长为国民级IP。多年来,梦幻西游大品牌与旗下产品始终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致力于以数字化IP为传统文化注入全新活力,尝试以文带旅,探索游戏IP融合文旅发展新模式。

起源于太姥山的福鼎白茶是世界白茶之源,其制茶技艺也是世界级非遗文化的代表。因此,2022年,为弘扬中国白茶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当地文旅业发展,梦幻西游开启“茶文化”系列活动,与福建省福鼎市展开合作。2022年12月,梦幻西游和福鼎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 “福鼎白茶茶旅联动项目”,共同打造“梦幻仙界茶馆”,以及联名文创礼盒、联动MV等系列主题内容。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梦幻西游与福鼎白茶合作海报

梦幻西游将依托太姥山风景打造“梦幻仙界茶馆”,集休息、打卡、茶饮体验于一体,在弘扬白茶文化的同时将其打造为网红景点,贴合年轻人的传播喜好,引发游客打卡拍照热潮。该创新艺术茶饮空间预计2023年3月落成,届时,梦幻西游将结合当地3月开茶节进行宣传。

除了茶旅联动,梦幻西游还设计了新国风歌舞形式的“白茶打卡舞”,以剑侠客和骨精灵两位梦幻热门游戏角色作为福鼎茶旅推广大使,将福鼎白茶文化、非遗传承人、制茶技艺、太姥山传说和当地少数民族畲族等元素串起来,拍摄“白茶打卡舞”MV,以年轻化表达诠释白茶文化,为福鼎白茶文化的破圈传播注入新活力。该活动预计2023年3月上线。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联动MV中出镜的福鼎白茶制茶大师——吴志坚

此次联动合作也积极融入了年轻化潮流化的传播手段,结合文创热潮定制设计白茶礼盒,进一步拓宽白茶文化的触达渠道。礼盒将可爱萌宠超级泡泡这一IP的经典形象,制作成茶宠手办,为传统白茶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推动了梦幻西游大品牌的年轻化,增进年轻群体对白茶文化的了解。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梦幻西游与福鼎白茶的定制文创礼盒

《忘川风华录》:茶艺科普 · 意趣斗茶 · 尽兴对茶

“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为推广品茗知识与茶文化,游戏《忘川风华录》单独推出了一章支线剧情《吃茶去》。《忘川风华录》是一款由网易游戏旗下桃源工作室自研的国风卡牌手游,一向以传播传统文化为其IP的立意根基。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忘川风华录》游戏海报

在《吃茶去》中,游戏借鱼玄机、苏轼、柳如是之口,为玩家介绍了唐朝的煎茶传统、宋朝的点茶技艺与明朝的泡茶风俗,寓教于乐,将不同历史朝代的饮茶文化娓娓道来。通过设计游戏内名士们“茗战”“斗茶”的剧情,《忘川风华录》以创新的数字化方式和深度的知识科普,使玩家真切地体悟到了中国茶熠熠生辉的民俗魅力与文化品格,玩家也得以在时光长河中与历史人物们“茶余半盏,对山谈禅”。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茶文化 

《忘川风华录》游戏中众名士斗茶

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这条道路上,网易游戏一直持续投入、不懈追求。凭借游戏数字化的演绎,网易游戏已为越来越多的非遗文化注入了全新的质感与活力,与当代年轻人建立起精神共鸣。目前,网易游戏旗下产品已完成了过百项传统文化保护工作,与数十个国家级文化遗产保护机构、非遗传承人进行合作,保护内容覆盖近百个国家级保护名录。放眼民族复兴的时代背景,网易游戏始终坚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更多元、更有效的传承路径,激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完成游戏与传统文化的双向赋能。

(责任编辑:严超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