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金庸维权得胜 星辉车模急傍梁羽生

如果您是资深手游玩家,那么一定多少听过《大掌门》这款游戏,其因为融入众多金庸武侠元素而受到玩家,特别是“金庸迷”们的热捧。然而近日该游戏开发商玩蟹科技却因未经许可的“借鉴”,向金庸公开发布致歉声明,身为代理商的北纬通信也被卷入其中。

在看到《大掌门》改编经典武侠作品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另一家上市公司星辉车模也注意到了玩蟹科技的前车之鉴。公司10月9日公告,获得梁羽生以及温瑞安相关武侠著作网游中文独家改编权。这意味着,星辉车模在搭上武侠类网游快车的同时,避开了玩蟹科技一样的版权纠纷风险。

玩蟹科技向金庸致歉

早在今年8月,金庸就曾提议畅游、完美在大陆地区打击盗版游戏,紧接着金庸又联合畅游向20多家涉嫌侵犯其著作版权的游戏公司发出律师函。当时手游市场正异常火爆,而武侠游戏《大掌门》又是其中的佼佼者。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掌门》是一款武侠类的手机游戏,其角色名称、形象,以及游戏剧情等诸多方面都“借鉴”了金庸小说中的内容。

国庆长假刚过,《大掌门》开发商玩蟹科技便在其官网公开致歉。玩蟹科技表示,就《大掌门》使用金庸小说元素正式对金庸及相关版权方致歉,并愿意进行相应的经济赔偿及补偿。而在该致歉信中,玩蟹科技表示,除《大掌门》外,未经金庸的事先许可,将不会在今后任何一款游戏中使用其武侠小说中的任何元素等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玩蟹科技并没有说明《大掌门》是否已与金庸及相关版权方达成和解,该游戏是否仍可继续使用金庸武侠题材的元素。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玩蟹科技或争取相关的授权。

有意思的是,这一场维权风波也波及到A股市场。因手游概念而风光一时的北纬通信 “躺着中枪”。今年8月,金庸维权消息曝光之后,《大掌门》的代理商北纬通信应声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北纬通信时,其证券事务代表黄潇表示,公司只是代理该游戏的Android版,若有版权问题,则由其开发者负责。目前,北纬通信《大掌门》的单月销售收入约1000多万元,暂时没有下线或改版的情况。她进一步指出,北纬通信已知晓玩蟹科技的致歉声明,但因涉及商业机密,版权涉及的有关各方仍在商谈,公司也没有获悉详情。

2013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北纬通信共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增长10.49%;实现净利润2495万元,同比增长42.32%。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手机游戏、手机视频业务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大掌门》的贡献功不可没。

星辉车模拿下武侠改编权

玩蟹科技向金庸致歉,成为A股相关公司的“前车之鉴”。

星辉车模昨日发布公告称,近日获得使用梁羽生作品 《萍踪侠影录》、《云海玉弓缘》,以及温瑞安作品《名捕斗将军》的计算机网络游戏软件的独家中文改编权,以及全球各地区公开发表、复制、发行、销售的权利。这意味着,星辉车模拥有了将上述经典武侠小说改编成为游戏的合法权利,类似玩蟹科技与金庸的版权风波,不会在星辉车模上重演。

手游业务巨大的“钱景”,吸引大量资金蜂拥而入,A股市场也掀起了一股投身手游、炒作手游的热潮。对雨后春笋般的各类手游产品来说,如何吸引玩家就成了成败的关键。从《大掌门》的成功来看,扯起经典武侠名著的“虎皮”,就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星辉车模购得梁羽生、温瑞安知名作品改编权的举动,也正是对这一模式的认可。

(责任编辑:朱晓迪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