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网 > 最新资讯 > 业界资讯

世界杯引爆新型IP战 是福还是祸?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即将举行,乘此机会,相信不少开发商都在紧密锣鼓的开发与赛事有关的游戏。就连著名体育主持人黄健翔都表示,他投资了一款足球类手机游戏。这个信号让业内人士关注的不是黄健翔本人投资了多少,或者游戏本身怎样——而是世界杯又来了,商机也来了!

DeNA副总裁顾钱俊说:“体育类游戏有一个天生的优势,无论篮球、足球、乒乓球,每年都会有新赛季,每年都会有球队的升降级,每年都会有新球员的加入。只需使用一个游戏引擎,就可以一直专注于一个类型的体育游戏,从而轻易获得忠实粉丝。”而根据腾讯云分析,中国手游付费比例中,男性要远远超过女性,而男性大都是体育竞技的爱好者。

世界杯引爆新型IP战 是福还是祸?

四年一次轮回的世界杯,注定要让2014年的手游圈涌起一股足球热潮。从现在来看,无论是付费排行、免费排行还是畅销排行,前100名内都没有一款足球游戏,中国手游游戏类型中,体育竞技类游戏所占比例只1%。

世界杯引爆新型IP战 是福还是祸?

但是这正到了人人见面打招呼从“吃了吗”变成“昨晚看球没”的时候,再杀进去就已经晚了。相比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奥运会,我们还有年年都有得看NBA、欧冠等比赛。整个2014年第一季度,由于手游行业的IP效应带来的巨大效果已经突显,尤其2014年是世界杯年,一大波与世界杯相关的游戏涌上舞台。其中《天天世界杯》上线当月即冲入下载榜单前10,给IP之争白热化的手游行业打了一记强心剂:预判流行趋势、借力大众关注点对于产品题材的选择的重要性,体育竞技类新型IP借助世界杯崛起,或者这就是下一只螃蟹?

但是世界杯真的带来了新一轮的手游热潮吗?其实没这么简单。

每年世界杯播放时间都是凌晨时分,而这时候球迷晚上熬夜看球,白天工作,其他时间都应该是用来睡觉补充睡眠,在游戏上的时间会大大压缩。所以说,世界杯带来相当一部分玩家的流失。

其次,足球游戏原本就是细分市场,很多做手游的公司当初进入这个领域就是看中它的空白,竞争没有卡牌游戏那样拼的你死我活。但因为世界杯这个契机,很多游戏开发商都想借这个IP开发出一款让自己一夜暴富的游戏,导致世界杯类型游戏扎堆。根据相关行业人士透露,2014年将会有60款产品会同时在世界杯期间竞技,这真的叫泛滥成灾了。

面对如此扎堆的足球类游戏,再随波逐流想必不是明智之选。世界杯这个契机要把握,但不需要特意开发一个IP游戏,可以在原有的游戏中加入有关于世界杯的活动,一方面可以借助世界杯吸收人气,另一方面大大降低投入成本。乐堂动漫公司开发的《熊出没之熊大快跑》将于6月11日推出世界杯主题,加入世界杯关卡,在这个关卡中,游戏场景更新为足球场,游戏的金币将被替换为足球模型。此外,道路中会出现用于收集的奖杯,全新的收集系统,结合世界杯,足球与跑酷,想必会给玩家带来新一轮游戏趣味体验。

2014年是IP年,涌现出新型IP本是好事,但是过度泛滥必定带来反面效应。体育竞技类新型IP爆发,未来将如何,我们暂时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责任编辑:何丽

关注“蚕豆网”微信公众账号

蚕豆网
最新鲜的手游资讯,最麻辣的游戏测评,最全面的游戏攻略,还有那领不完的游戏礼包和最绿色的游戏下载,要啥有啥,应有尽有。
文章推荐

马斯克将推出AI聊天机器人TruthGPT 挑战ChatGPT...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采访中透露,他将推出一个名为“TruthGPT”的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查看全文]

标签:马斯克AIChatGPT

2023-04-18

《泡泡堂》20年风靡几代人的背后:更新超过260个...

4月12日,盛趣游戏旗下经典网络游戏《泡泡堂》迎来20周岁生日。这也是盛趣游戏继《热血传奇》之后又一款持...[查看全文]

标签:泡泡堂盛趣游戏休闲游戏

2023-04-12

50万预约达成:修真卡牌《我的御剑日记》今日首曝...

《我的御剑日记》是一款年轻人玩的探索式修真卡牌RPG手游,带给你“妖怪也修真”的全新体验,目前全网用户...[查看全文]

标签:我的御剑日记卡牌游戏

2023-03-16

NGA玩家社区荣膺2022年“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媒...

在2022年度优秀游戏评选大赛暨金翎奖颁奖典礼上,多牛集团旗下媒体NGA玩家社区荣膺“玩家最喜爱的游戏综合...[查看全文]

标签:NGA金翎奖

2023-01-04

一加手机X WRL赛事用机改造计划:传承电竞热爱,...

近日,由一加手机以及英雄联盟手游职业联赛(以下简称WRL)携手开展的“赛事用机改造计划”,圆满落地。首届英...[查看全文]

标签:一加手机电竞

2022-12-15

网易游戏探索数字化传承路径,“游戏+”赋能中国...

为令国内外年轻人更好地感受到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中国茶,网易旗下《逆水寒》《梦幻...[查看全文]

标签:网易游戏网易

2022-12-07

《拉结尔》(纯净版)正式上线!心碎的暗黑粉,你...

《拉结尔》(纯净版)现已脱离腾讯,由研发商INDRASOFT(广州因陀罗)独立运营。对重启后的纯净版本,官方...[查看全文]

标签:拉结尔暗黑3

2022-11-30
滑动加载
网站首页关于蚕豆网联系我们蚕豆网手机版版权声明友情链接
鄂ICP备16001690号-2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1799号
Powered By CmsTop ©2024 蚕豆网 - Candou.com版权所有